河南城建学院:“四到位”筑牢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防线

2021-11-23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河南城建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做到“四到位”,高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筑牢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防线。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应急状态到位。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立即激活指挥体系,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其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迅速组织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学生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学校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校级领导亲自带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好应急值守,坚持每日研判风险,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侵入校园,全力筑牢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防线。


  严格执行防控规定,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坚持每日关注疫情形势和政策规定,积极配合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做好流调溯源和人员管控工作,严格排查近期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属地社区报告,确保全部排查到位、处置规范妥当、报告及时准确。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出校门登记制度,落实体温检测、亮码通行措施,外卖配送、快递以及无关人员、车辆不得进入校园。持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该校学工系统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体系建立了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控网络,各二级学院将每天排查的学生信息详细情况,由各学院党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工具体情况则由各单位报送至学校人事处。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暂停线下一切大型活动,停止所有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等。


  从严管控人员出行,确保健康管理到位。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尽快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立健全师生、离退休人员、后勤服务等人员出行信息报告制度,要求近期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流动,尽可能减少流动聚集。严格实施学生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做好个人防护。教职工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国(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出行的,严格按照“谁申请、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


  加强防控宣传引导,确保教育关爱到位。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河南城建学院”学习强国号、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通过梳理、整合、编辑、共享等形式,发布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等官方平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工作要求,引导师生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要求,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坚定了全体师生共抗疫情的信心。发布致全体学子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告知书,倡议同学们在担当中同心,在尽责中同德,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共同建设温暖如家、共担共享的安心校园。针对被集中隔离的学生,学校采取人文关怀,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一对一辅导,积极助力学生舒缓心理压力,并为这些学生赠送手机流量包。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