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发挥督查“利剑”作用 不断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1-11-23 17:03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10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师范学院不断加大督查力度,着力念好督查工作的“三字经”,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构筑起从上到下、从点到面的坚固防线,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督促“宣”,及时宣传防疫政策。近期学校先后召开3次中层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属地管理要求,学校连续发出3个紧急通知,对人员信息排查、校园管控、人员管理等工作迅速作出部署。成立11个宣讲小组,深入全校22个学院,利用主题宣讲、课前/课后10分钟、主题班会等形式,从“国家为什么这么重视疫情防控”“食堂就餐时如何做”“宿舍生活应注意哪些细节”“如何安全网络购物”“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12个方面,与1.5万余名学生面对面宣讲防疫政策。通过宣讲,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不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


  以督促“查”,下沉开展实地检查。11月初,学校组成6个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检查了全校22个学院和3个管理、服务部门,详细了解师生的健康打卡、外出请假报备、信息统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检查结束后及时发布督查通报,对各单位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以督促“谈”,严明疫情防控纪律。针对个别二级部门对学生教育引导不到位、师生每日健康打卡率不高,个别人员核酸检测不及时等问题,学校突出问题导向,安排专人到指定单位,对二级部门领导班子开展提醒谈话,真正把问题谈深谈透,要求二级部门立行立改,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的防控意识,压实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目前已责令1个部门的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谈话提醒5人,通报批评1人。通过督查,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进行追责问责,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