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就业导向 强化精准服务 推进高质量扩招与就业

2021-11-23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9日下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上,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坚持就业导向 强化精准服务 推进高质量扩招与就业》在全国视频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近年来,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扩招背景下,面对生源分布多元化、就业需求多样化的新形势,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实施精准服务,推进高质量就业。


  一、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学科专业调整机制


  学院站位服务大战略,立足地方创特色。高度重视,坚持就业根本导向。学院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就业服务区域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持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就业导向决策机制和招生、就业、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瞄准需求,增设市场紧缺专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结合地方产业布局,瞄准市场需求,近三年来相继增设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有色金属智能冶金技术等12个专业,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等4个特色专业群。针对扩招生源特点及需求,重点开设电子商务、建筑工程等9个扩招专业。注重反馈,调整就业困难专业。连续6年开展第三方质量跟踪评价,根据就业反馈数据,相继撤销了商务日语等9个专业,停招了空中乘务等6个专业,改造供用电技术等8个专业,压缩教育类专业招生,不断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


  二、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


  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实施“一县一品一学院”特色发展布局,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仰韶学院”“白天鹅文旅学院”,工学交替、现代学徒、订单培养。目前共与17家企业深度合作,成立了华为鲲鹏、京东电商、东风汽车等6个产业学院,涉及专业32个,参与学生7191人;2021年在河南本地就业2422人,占已就业学生的58.6%。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对接岗位能力需求,坚持科技赋能、大赛引领,推进实施1+X证书认证15个。制订弹性学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实行学分置换,坚持岗位实践与技能培养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确保实现质量型扩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公司化运营众创空间,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专业进行专创融合试点,完成了10门课程双创开发,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三、坚持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健全精准服务对接机制


  持续落实书记校长走访企业制度,积极参与中国轴承、中国航天等行业协会,合力打造就业平台,开拓就业渠道,健全服务体系。今年以来,组织各类招聘会240余场,提供岗位6万余个。特别是针对高职百万扩招学生,结合生源类型特点,采取针对性就业举措。加强就业引导,帮助学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科学安排毕业生顶岗实习,帮助毕业生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就业本领。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对于退役军人,重点向消防、采矿等单位推荐就业;对于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强化苹果栽培、食用菌种植等技能培养,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下岗失业人员,重点开展电商、建筑装饰等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向合作企业推荐就业并给予创业帮扶;对于企业在职员工,着重智能制造、智能冶金等技能提升,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