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1-11-23 16: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迅速反应,主动出击,坚持把查风险、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贯穿始终,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化、再提升,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同心、携手抗疫,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夯实责任,周密部署防控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全校工作首位,作为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切实完善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勇于扛牢政治责任。


  学校高度关注本轮疫情发展形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各级值班值守制度,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关于学校封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落实落细“31131”学生管理模式,继续加强“六级网格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完落实校领导分工负责制,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负总责,具体岗位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切实保证岗岗有人站,事事有人管。


  多措并举,用心为师生办实事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严格执行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洗浴中心等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与每日消杀制度,切实做好人车物同防。明确学生宿舍、食堂、教室活动路线,落实食堂错峰、分批就餐制度,落实学生分批洗浴制度。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校领导密切关注师生所需,协调后勤、保卫等部门为校内师生转运生活物资。校领导分批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教师授课、学生听课、物资储备、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确保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为学校物资保障车辆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联系食材供货商,做好食材原料,保障正常供餐。加强食堂、商业餐饮点食品安全监管,保证全校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


  全面落实全校师生员工情况。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专班文件要求,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密接和次密接师生情况;精准掌握每名教职员工、三保人员、入校施工人员、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活动轨迹,按照属地管控措施严格管控,“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对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坚决禁止入校。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对在校师生、员工、三保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为使检测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校领导高度重视,强化动员,严密组织,主动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学校各职能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从严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开展物资筹备、场地部署、动员组织等工作,顺利完成全体在校人员检测工作。


  强化教育,大力宣传防疫知识


  及时传达省委市委等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知识力度,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全面做好防控措施解读和健康教育,高频次宣传省、市、区和学校防控举措和成效,营造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新闻通告、防护知识解答、预防公益宣传片、预防提示等的宣传,不断提升师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师生员工少流动、少聚集、戴口罩、勤通风,自觉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切实将在校师生心理支持、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始终,全力保障师生心理健康。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