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抗稳压实防控责任 全力筑牢校园防线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47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中原工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全面做好应急处置,从严、从紧、从细做好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高效指挥,迅速激活应急防控体系。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激活应急防控体系,高效做好从严从紧从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整防控措施。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由常态运行转化为应急状态,各工作专班协调联动、周密部署,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指挥调度,确保全时在岗在班值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部门收听收看了2次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10月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综合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专班工作汇报,对各个环节进行再排查再强化。迅即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迅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层层传导,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管控,筑牢师生员工防控屏障。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坚持严防严控,以最坚决、最果断、最有效措施,看好门、管好人、履好责,筑牢师生员工防控屏障。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严守校门入口关。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原则,严格因公临时入校人员审批,省内人员入校时,严格审批,经扫码、测温后方可进入校园,对省外来校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检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后方可入校。坚持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每日晨午晚健康上报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根据近期疫情发展变化和最新要求,迅速精准排查信息。及时排查近期去过荥阳、银基冰雪世界等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严格做好信息统计上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相关工作。


  科学谋划,确保教育教学平稳运行。新一轮疫情产生后,经学校综合研判,科学谋划,在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确保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如期完成。一方面,弹性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未返校学生继续实行线上教学或同步课堂学习,视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决定期末考试是否实行线上考试;教师确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入校,经与学生沟通后,可以改为线上教学,并填写修改教学执行计划申请表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另一方面,加强实习实训闭环管理。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实践教学管理办法,教学环节中计划外出开展的校外实习实践,原则上改为校内进行,对进出大学生科技园实习实训的学生进行严格闭环管理。


  统筹调度,确保防控物资保障到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事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学校坚持“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摸清物资储备和需求情况底数,加强联系协调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调度,尽最大努力保障校园防疫与师生员工防护需要。此外,学校还加紧改造扩充目前防控紧需的健康观察室。


  教育引导,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校园网、企业微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情况等内容,教育引导师生不懈怠、不麻痹,科学防控、积极防控。


  监督执纪,确保防控举措落地见效。学校坚持把监督检查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学校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见效。10月以来,学校领导前后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在学生返校和新生开学等时间节点进行现场督导,督导检查各项防控任务落实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对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进行再强化、再部署。学校疫情防控督导执纪专班先后召开2次会议,通报前期督查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监督检查任务,下发《关于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执纪专班将进一步加大督查频次和问责力度,对松懈麻痹、失职渎职的人员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中原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