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五个融合”学党史 赋能教育高质量

2021-11-23 16: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周口项城市教体局迅速响应、精心部署、挂图作战、积极行动,聚焦党史学习与教育改革发展相融合,丰富形式,盘活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融合育人使命,开创思政体系新格局。用好“四本教材”,即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做到理论育人。引导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丰富“四史”主题活动内容,坚持做到实践育人。该市教体局在教师中先后举办了“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会,“学党史、争做‘四有’教师”演讲比赛,“红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等活动;在学生中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等活动。开展研学活动,坚持做到研学育人。该市依托荣盛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开发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课程,以探究式、体验式研学,让师生重温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融合作风建设,开创教体队伍新风貌。以会促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该市教体局机关坚持周一“半小时”集中学习制度,指导学校组织教师“大课间学半小时”,利用教研组会、备课组会的“会后一刻钟”等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促学。鼓励全市2000余名教体系统党员踊跃参与微党课大赛、书画比赛、红歌赛、知识竞赛等,确保每一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学史育廉。该市积极开展“学党史,育清廉”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清廉力量,打造清正教体队伍,营造清朗教育生态。


  融合干部培养,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强化素养。在项城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积极宣传党史学习进展情况,展现教体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风采风貌。抓好培训。局机关开设了党史夜校,邀请专家授课,目前,已经举办6期,参学党员达640人次;举办3期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专题培训班,组织1300名党员参加了党史知识系统培训。做好宣讲。选拨优秀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各学校宣讲党史,听众达8000多人次。


  融合惠民实事,开创幸福教育新气象。该市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力破解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教育难题。破解学前教育学位难题。城区新建4所幼儿园完成建成,启动建设9所幼儿园,招聘幼儿教师150名,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学位紧缺、无专业教师的难题。全力促进教育公平。该市注重优化调整学校布局,有效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继续扩大新建学校学位供给,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促进了教育公平,确保机会均等。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规范一批、治理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根据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同时,对全市307家教育培训机构实施地毯式网格化摸排,对具备资格和条件的73家培训机构,颁发了办学许可,取缔154家,83家正在整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逐步规范。


  融合高地建设,开创跨越发展新标杆。该市注重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党的领导。推进“党旗红”引领“教育蓝”,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强化学校党组织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普通高中特色化、民办教育规范化、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厚植教育情怀。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该市积极引领全市教体人做到人人心中爱教育,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脚下有方向,人人手中有力量,人人肩上有担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写好幸福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开创项城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城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