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幼儿园”线上食育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1-11-19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6日至17日,为期两天的河南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园”食育工作推进会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落下帷幕。


  此次会议是河南省食育试点园项目办公室按照省教育厅关于食育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河南省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幼儿园”项目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各试点园食育工作实施情况,为建成富有当地特色的食育发展模式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推进食育工作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而举办的。


  参加此次推进会的有省内地市教育局幼教专干、全省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园、食育实践基地、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结对帮扶园、郑州市领航园园长工作室成员及授课专家等,本次食育推进会覆盖了7个省,74个县区,156所幼儿园,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人数6877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观看 11693人次。


  会议指出,河南省“食育试点幼儿园”工作是省教育厅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立足河南实际对我省学前教育做出的科学规划,高度肯定了试点园项目启动一年来,专项培训、入园指导和送教交流等食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成果,立足河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对食育工作的整体推进做了指示,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要求。


  两天的会议节奏快、容量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工作总结、专题报告、经验分享、解疑答惑,全方位、多视角的总结、分享、交流、加深了各试点园对食育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实施策略的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会上,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朱庆文主任以《开启河南学前教育高质量新征程——河南食育试点幼儿园阶段工作小结作阶段性食育工作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首批百所食育试点园进展、成效及不足,并就下一步食育工作开展提出建议;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好园长》的报告,提出好园长的六个标准,从行政领导力、后勤领导力、课程领导力、文化领导力四个维度给出了做一个好园长的方向和措施;省中医院主任侯江红在《基于食养方法的小儿健康管理模式》专题讲座中提出“主动健康”,基于食育方法的小儿健康管理模式,为幼儿亚健康状态的调整提出宝贵指导建议。开封市教研员邢薷匀从区域整体推进角度做经验分享,开封市立足行政、教研、科研、试点园、家园共育、社区建设“六位一体”的推进模式取得丰厚成果,六所食育试点园特色鲜明、各有所长、携手并进;食养专家朱春兰老师总结了冬季幼儿常见的口唇干裂、秋冬咳嗽、强筋健骨等问题,分享了应对的饮食指导建议和食养配方;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方明荣,从食育系列绘本的赏析与教育应用价值,为我们解读了食育系列绘本与五大领域相融合,并提出将食育绘本与幼儿园课程相结合的具体指导策略。


  释疑答惑环节更是本次会议的一个创新和亮点:由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中原名师、省级名师、骨干教师、保健医、后勤管理组成的专家团队,立足食育试点园提出的180多个问题,条分缕析,结合工作案例给出具体、接地气、可操作的解答,针对各试点幼儿园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全方位为各试点园解疑答惑。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