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5 18: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1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会厅党组成员逐一围绕学习思考、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在郑厅领导班子、二级巡视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把握历史脉搏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会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科学回顾和系统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带领人民回答时代课题取得的历史成就。《决议》是党的历史上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吸取有益经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宣言书。这次全会是一次引领时代潮流的会议,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在正确把握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带领人民不懈奋斗而取得的,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再一次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次全会是一次走在时代前列的会议,科学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十个坚持,增强了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决议》的通过,有利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有利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勇气。


  会议要求,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第一要统一组织传达全会精神;第二要精读全会文件,边精读边思考,结合教育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第三要邀请专家教授,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会。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一是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建党一百周年历史的总结和凝练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体会百年大党的磅礴伟力,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二是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竞相出彩。“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河南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如何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建设,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按照“十个坚持”的要求,为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贡献教育力量。三是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化教育系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努力把会议的“规划图”变成工作的“施工图”;把书面的“时间表”变成实践的“工期表”,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布局落子,实现高等教育起高峰,基础教育高质量,职业教育建高地,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