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
“五结合”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

2021-11-15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的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于9-10月赴所联系的河南农业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郑州经贸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10所高校开展了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创新性地实行“五结合”的巡回指导措施,推动实现了联系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


  坚持学习精神与统一思想相结合。第三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在大家自学的基础上,召开会议,要求全体成员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明确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确保指导质量。


  坚持试点先行与覆盖全面相结合。根据省委的工作方案精神,第三巡回指导组于9月份先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开展了巡回指导试点,为开展后续指导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在总结巡回指导方式方法、工作程序的基础上,指导组制定并印发了《第三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安排》和时间表,全组人员集中赴河南工程学院开展了指导,分享交流、总结经验后,又分成两个小组开展了集中巡回指导。指导组坚持每所高校巡回指导安排至少1天,采取听取汇报与查询资料并重、访谈座谈与实地考察并行的方法,做到了10所高校巡回指导全覆盖、工作程序措施全覆盖,不同对象谈话全覆盖。


  坚持挖掘亮点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在每一所高校,指导组都坚持工作程序讲严谨、求规范,查阅资料讲细致、求标准,访谈座谈讲深入、求实效,深入挖掘讲特色、求亮点,严肃严格、实事求是地讲清楚成绩与成效、问题与短板,帮助所指导高校深入凝炼特色与亮点、发现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实效。


  坚持指导纠编与反馈整改相结合。在每一所高校,指导组都在深入访谈校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在深入开展资料查阅的前提下,在随机抽查的安排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肯定高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的成绩,客观真实地向高校党委指明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挖掘凝炼取得的特色和亮点,分析指导帮助促改革、办实事、破难题,严肃认真提出努力的工作方向,做到“指而准”“督而力”“导而有方”,有效提升了指导工作质量。


  坚持分类指导与统筹协调相结合。结合第一轮集中巡回指导和日常联络指导掌握的情况,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指导,结合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普通高校与职业高校的不同特点,优化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既纵向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又横向作不同高校的相互比较、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同时,在10所高校的巡回指导工作完成后,组长及时召开总结会议,听取汇报、梳理材料,研讨交流、统筹协调,明确要点、提出建议,确保了巡回指导工作的高质量。


  总体来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第三巡回指导组所联系的10所高校党委都能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培训研讨、宣讲阐释,深学细悟、吃透精神、知行合一,做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高校还聚焦“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各高校还把“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当中,引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