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联系高校开展巡回指导

2021-11-15 10: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在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的带领下,按照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关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指而准”“督而力”“导而有方”,深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开放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郑州财经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郑州体育职业学院等11所联系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


  在联系单位巡回指导期间,指导组认真总结前期巡回指导工作经验,采取“听、谈、访、查、看”五字工作法,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准关键,通过听取学校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和典型代表发言,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普通党员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对部分校领导进行访谈,查阅会议记录、新闻稿件、重点项目清单台账等有关材料,实地调研走访了基层党支部、一线窗口单位等,全方位了解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成效等整体情况,挖掘典型做法和亮点特色,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引正纠偏,督促整改。


  巡回指导期间,刘林亚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部署安排,并就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持续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强化对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要求结合起来,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智慧,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从肩负的职责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二是持续在悟思想开新局上下功夫。聚焦悟思想这个首要任务,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聚焦“十四五”教育怎么干,以前瞻5年、10年乃至30年的战略眼光,找准自身在全省高等学校分类发展中的定位,着力抢抓机遇、集聚资源、打造平台、引育人才,确保入局而不出局,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三是持续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下功夫。省委提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这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国家科技支撑人才支撑的应尽之责,也是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必然选择。高校应该在其中主动作为、发挥应有的作用。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牢固树立为教学一线服务、为科研一线服务的导向,克服官本位思想,去除行政化思维,在机构设置、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评价、薪酬分配等方面进行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推动资源向一线倾斜,把教学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创造活力充分激发起来。


  四是持续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上下功夫。校级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要积极发挥“领头雁效应”,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感性认知走向理性认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注意把握集中抓和常态建的关系,在经常化上用力、在常态化上用劲。注意把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能出彩。要注意把握发现问题和正向激励的关系,从发现问题中寻找差距、从总结经验中选树典型。


  五是持续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聚焦为民服务、推动发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多往基层跑、多到现场看、多跟党员谈、多听群众说、多见具体事,按照“精准、鲜明、具体,有获得感”的原则,研究制定、动态调整“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着力打通“堵点”、破解“难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造福群众、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指导组将进一步加强对联系高校的日常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推动各联系高校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高质量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贡献力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思政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