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收官

2021-11-12 09: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收官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直播期间指导活动开展

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收官

优秀课例展示现场

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收官

优秀课例展示现场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深入推进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展示我省“双新”实施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11月6日,由省教育厅指导,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展示活动”在郑州市14所省级示范高中举行,并面向全国开展网络直播。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取消了开幕式及教师线下参会,只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市第101中学、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郑州龙湖一中设置了14个学科的网络直播分会场。每个分会场活动都包括优秀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与经验介绍以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高中各学科教研员或骨干教师的课例点评、指向问题解决的专题报告。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是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区(郑州市)与首批国家级示范区(北京市海淀区)开展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跨区域联合教学展示及培训活动。活动分三个环节:活动前,两地高中教研员、骨干教师针对“双新”实施中的核心任务、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教学研讨;活动中,北京市海淀区各学科专家结合郑州示范区的课例展示及区域实践经验,基于学科特点针对“双新”实施中的“深度学习”“单元教学”“教学活动任务设计”等内容进行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活动后,教研室梳理活动过程中一线教师在线上、线下反馈的问题与困惑,并结合多种调研形式形成下一阶段我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中亟待突破的关键问题。本次活动不仅满足了我省广大一线教师在“双新”实施中问题解决的迫切需求,而且开创了“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区域间合作的新样态,为今后全国各地“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如何深度开展跨区域联合教研提供了思路。


  活动当天,14个学科分会场精彩纷呈,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与关注。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双新”实施以来河南省普通高中在育人方式变革、教学方式创新中所取得的阶段性实践成果,两地跨区域教学研讨也为我省高中教师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提供了解决思路、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下一阶段,我省将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继续以教学方式转型的河南实践探索促进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基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