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联系高校开展巡回指导

发布时间: 2021-11-10 16:26:2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按照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关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指而准”“督而力”“导而有方”,于10月12日至10月21日,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1所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促指导。


  一、聚焦主题主线,精准督促指导


  巡回指导工作开展伊始,指导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深入学习研究本轮巡回指导的工作要点、主要内容,结合高校特点和实际,制定下发巡回指导工作通知。


  巡回指导期间,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听”“谈”“查”“看”“议”五字工作法,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准关键,共听取11个联系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和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访谈座谈校领导48位、机关及基层干部72位、党支部书记46位、师生代表51位,查阅党委会、中心组学习记录本22本、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记录243本、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台账479条、学习心得2928篇、“四史”宣传新闻稿1887件,实地调研走访25个基层党支部,查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2251项,目前已经完成1464项。巡回指导后对每个单位进行综合评议,全方位了解联系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史”宣传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等,切实做到引正纠偏、发现亮点工作,及时汇总意见建议,提炼特色做法,推动各联系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二、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


  总体上看,所巡查高校都能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落实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化本单位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


  主要突出表现在三个“高”字。高质量领学。各高校领导班子都能够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引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高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先后在《河南日报》《河南教育》等媒体发表《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对高校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系统论述;出席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交流发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春辉撰写《黑云压城城欲摧》《暗夜里寻找光明》《为有牺牲多壮志》等十余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笔记,并结集成册。高标准研学。各高校自觉对标对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究活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紧紧抓住理论研究这个“深化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党史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分10个选题组织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在学报、校报开辟党史研究专栏,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对党史学习进行学理阐释、逻辑论证。高质量专学。河南开放大学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思政课教师等118人,赴遵义红花岗区委党校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干部培训。郑州财经学院组织100名中层干部赴南水北调干部学院进行“学党史、提能力、开新局”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等81名教师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党务干部培训和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主题培训。


  三、关注急难愁盼,树牢宗旨意识


  各高校能够对标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灾后重建等师生关心的重点焦点问题,打通“堵点”,破解“难点”,切实提高师生的幸福感。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建设华水附属小学”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克服疫情、水灾等不利影响,如期将小学的主体工程、教学设施等建设完毕,并配强师资队伍、配足图书设备,于今年9月实现了招生,切实解决了华水及龙子湖高校园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为解决青年教职工、尤其是博士群体住房困难,如期完成航海路校区一期改造建设郑航嘉苑项目,住房分配办法目前教代会已经表决通过。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校领导分头到联系学院开展就业督导,二级学院采取领导分包、导师指导、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截至目前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05%。


  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各高校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先进事迹、先进人物、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等学习活动。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蓝天书院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红色编程特色课堂、“对话”航空报国先锋、“讲述”航空文化故事作为学党史的独特切入点,探索契合青年学子个性心理特征的教育方式,充分发挥航空报国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和精神激励功能,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广大师生从革命先烈以及航空报国先锋和时代楷模身上汲取道德滋养,以“为国”“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回答时代之问,逐步形成了学院独特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高标准建成全省高校唯一的以党章为主题内容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集本校党员党章学习教育、党性锻炼、廉政警示、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思政课现场教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平台。


  五、注重融入结合,助推事业发展


  各高校党委能够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工作安排,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省委工作会议“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师范学院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大传播、全媒体、综合性、应用型的办学理念相结合,与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跨媒体专业技能的“全媒型”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传播学院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郑州财经学院聚焦学校发展,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坚持引进与教学、学科建设相协调的原则,聘请具有高级职称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教授。目前学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近300人,在学校管理、学科专业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校内教师培养上,学校构建“坚持一个宗旨、确立两种类型、探索三阶模式、树立四个导向、实现五个转变”的“12345”教师发展体系。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导师制、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思政队伍等培养计划,以及教师博士学历提升计划,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和浓厚氛围,目前已有60多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进行博士学历深造,学习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