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全力以赴打好冬季疫情防控战

2021-11-10 16:13 【浏览字号: 来源:

  针对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紧张严峻形势,周口市教体局采取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完善细化工作预案,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校;中小学生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出行,做好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严格入校人员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措施,要覆盖到每个人、每一次出入,不能流于形式。严格落实六大“硬核”管控措施(即“健康码”、测体温、核酸检测、错峰错时、班级固化管理、加强家校联动)。


  狠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人员。严格实施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对图书馆、食堂、浴室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对教室、宿舍、会议室、食堂、澡堂等场所和各类公用设施、物品定期消毒,加大电梯、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使用部位的消毒频次。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件等预防性消毒,原则上外卖、快递、物流车辆不进校园。保洁、保安、后勤等经常出入校园的服务保障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严格师生排查检测。强化缺课师生跟踪,学校(幼儿园)人员管控及相关信息坚持每日一报。严格控制教职工和学生外出,减少跨区域出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不离开学校驻地,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报备手续,避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面筛查国庆节以后来自或到过近期发生疫情地区的师生员工信息,分类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延伸了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亲属等人员的行踪信息,落实好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外出请假报备以及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建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督促家长履行好孩子健康监护责任人责任,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


  严控线下大型活动。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会议、培训等大型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坚持“谁主办谁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同时,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控活动规模、时长和人员密度。涉及近期出现疫情地区的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实习实训等人员往来活动,暂缓举办。


  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协作,密切“一校一院”协作机制,努力争取专业技术支持,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所医院指导帮助校园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明确防控链条各环节责任人和任务分工,定期开展全要素的应急实战演练和全覆盖的人员培训,不断查缺补漏,优化各环节流程。


  持续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学生放假返程途中防护提示,离校前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体育活动时间,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疾病抵抗力。


  配合做好3—11岁儿童疫苗接种。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12月底前要完成3-11岁儿童的全程接种。各地各学校要密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平稳有序推进适龄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同时,严禁“简单化”“一刀切”,严禁将疫苗接种与入学返校挂钩。


  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家庭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技防人防到位。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严防死守。同时,实行“周自查”“月督导”制度,学校每周自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市、县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班子要分包到点,经常到所辖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防控漏洞和风险点并督促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力的立即组织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松懈麻痹、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