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 办好入脑入心思政课

2021-11-10 16: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商丘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立德树人、育才造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一、在“站位高”上重谋划,不断增强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发展方案》,制定商丘师范学院思政课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汇报,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至少1次,联系领导每月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1次,切实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校级领导干部坚持带头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每学期学校主要领导至少上2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领导至少上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加强队伍建设,在配齐配强上持续发力。制定近、中、远期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实施倾斜性的人才引进政策,设立专门用人计划招聘优秀思政课教师,确保到2021年年底思政课教师配比达标。重点支持思政课教师外出进修和实践研修。落实思政课建设保障措施,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思政课教学规范有序。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修订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等教学规范文件10余项,织密教学制度网,贯穿教学全过程,确保思政课教学规范有序、方向正确。


  加大资金投入,夯实思政课教学条件保障。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规定,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社会考察等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公环境,配备必要的现代化办公设施,提供充分的教学科研资料和功能性用房。


  二、在“内容实”上做文章,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


  举旗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设立商丘师范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课题,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历史缘分”“近代结合”“当代飞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等问题开展研究。


  及时跟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零时差进入。针对党的理论创新无止境,但思政课教材相对稳定、无法频繁调整的实际,学校及时组织党务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在第一时间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写入教案、引入课件、进入思政课堂、融入思政课教学,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常讲常新。组建跨学科互助教学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和集体备课,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而有说服力的剖析和引导。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有效利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积极创新形式与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结合“把灾难当建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精心制作思政教学课件、视频,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


  三、在“方法活”上想办法,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教师为主导,实施多样化课堂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思政课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根据各课程不同章节主题、教学目标和学情状况,着力打造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如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等。近年来,思政课网络教学发展势头强劲,学校因势利导,投入2000多万元分批打造“智慧教室”,助力思政课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充分利用疫情特殊“教材”,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巩固思政课教学成果。


  以学生为主体,最大限度提高学生教学参与度。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生态,确立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推行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要求、具有学校特色的“读、看、走、写、谈”相结合的思政课学习模式。“读”,即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名著,学懂弄通理论;“看”,即利用视频资料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考;“走”,即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在社会实践中感悟思考;“写”,即指导学生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学生思辨能力;“谈”,即引导学生登台讲故事,分享传播正能量。学生评价这样的学习方法“有意义”“有意思”。


  四、在“载体新”上下功夫,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直面挑战,敢于占领网络思政阵地。依托“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鼓励思政课教师和团学工作者利用新媒体等网络平台,运用青年学生的网络话语体系,加强网络思想引领,大力传播校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矩阵,实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把互联网这个育人工作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


  关注社会,探索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学校立足增加学生获得感,扩大实践教学覆盖面,确保可操作可考核,尝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如,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开展“《共产党宣言》读、诵、讲”系列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以“祖国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以“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为主题的一封家书征文活动;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组织思政专业师生赴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师能,持续开展教学“大练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练兵”活动,评选“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展师风,练师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发挥优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靠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市、校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选派教师参加商丘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商丘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