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民: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21-11-04 17:5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民: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零”容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专班,建立台账,扎实开展全县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净化校外培训市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职责明确


  《关于印发河南省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基〔2021〕262号)文件出台以来,滑县迅速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相关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成立了由主抓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专项整治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形成了由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协调,教育部门牵头,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的原则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为深入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方案具体、措施完善、进展有序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滑县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滑教监〔2021〕1号),夯实乡镇党委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明确了净化校外培训市场、规范培训行为、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工作目标,确定了各部门的工作分工。明确“以属地政府管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主办谁负责”原则,遵循全面覆盖、源头规范、属地管理、协同治理和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县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依照职责,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由乡镇(街道)中心校牵头汇总,及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强化日常监管集中整治。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对全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下发带有规范营业标准和举报投诉电话的“告知书”,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舆论氛围,有效打击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办学的侥幸心理。针对部分“有证有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表示将要退出培训市场的情况,正在督促办理相关注销手续;全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向专班上交了“如有违反,自愿接受有关部门处罚”的承诺书。


  四是依法依规,从严审批。根据《河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转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在校外培训机构登记审查中强化事先告知和捐资承诺等有关要求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出台印发了《关于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5号)文件,明确规定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2022年1月1日后,持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营业执照》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视为无证经营,提请发照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学科类《营业执照》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至列入黑名单。


  五是常态管控,强化督导。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7号)文件,严格规范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有证有照”的学科类在县发改委出台收费监管指导意见和完成“营转非”之前,一律不得开展招生培训行为;“无证无照”的广告招牌宣传版面等一切和办学行为有关联的,则一律移除,依规取缔;“有照无证”和超范围开展培训的机构,联合相关专班成员单位责令停业整顿。与此同时,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双减半月报制度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1号)、《关于做好破产倒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信息周报送工作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2号)、《关于做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周报送工作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3号)、《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情况常态化报送工作的通知》(滑专领函〔2021〕6号)等通知文件,督促各乡镇(街道)专班依据文件制度要求实施属地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日常整治监管和节假日重点集中整治并重,县专班定期和不定期分组分包乡镇区域督导检查,定期汇总报告。细化各项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确保省级各项上报制度落实的时效和质量,为进一步探索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是化解风险,确保稳定。在“双减”各项政策陆续推进加压下,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家长、学生等相关利益群体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相关风险隐患,为合理防范化解相关风险,设立专班、信访电话举报热线及线下来访接待多渠道的防范化解措施,设专人负责接待记录,同时实行“主任接待日”制度,尽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达到来访群众满意效果。县专班对顶风违规开展培训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快办,当天(晌)查实,立刻召开会议研究,迅速拿出处理决定,随即完成处理程序,没有给涉案人员丝毫找人拖关系讲情的空间,移除了一切社会关系干扰,有效避免了办案过程中涉案人员利用“关系网”、“利益链”、“感情牌”,上托施压、中找熟人说情、下搞串供堵口,保证线索办理的纯净度。


  三、管控严格、督导有力、务求实效


  县专班组织有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成立联合督查组,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定期、其他时段不定期到各乡镇(街道)政府进行常态化督导,督导内容为属地政府对“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以及无证校外培训机构的取缔工作履职情况。对日常监管不力,未按文件政策要求落实到位的严肃追责,必要时由纪检部门进行专项约谈。


  下一步,滑县专班将加大宣传监管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培训机构非法办学的危害,畅通举报渠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办学培训机构,自觉参与到培训机构监督管理中,认真受理每一条举报线索,做到有核查有反馈,有效净化校外培训市场,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率和满意度。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