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建立六种机制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2021-11-04 14: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1年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师德专题教育年。郑州科技学院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政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完善“六种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创新教育机制。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教师队伍中强化“四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红色实践、专题研讨、党史竞赛等,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入脑入心。建立师德培训制度。把《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列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学习手册》,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通过师德讲座、教师宣誓等形式诠释师德内涵,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教师职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推进会,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鉴,教育引导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实施成长导师帮扶制。发挥帮扶指导教师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培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道德追求。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暑期组织68名青年教师赴企业参与调查研究、挂职锻炼等,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教育情怀。汇编《教师企业实践报告》,引导教师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在与祖国同心同行的奋斗里。


  完善宣传机制。突出典型树德。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完善表彰奖励及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强化宣传感召,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等,组织教师聆听道德故事、品悟道德力量,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生动局面。开展集中宣传。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契机,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师德典型事例。开展教师节“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引导师生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努力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主题征文评选。组织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和“牢记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主题征文评选活动,编印《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河南师德主题教育获奖征文专辑(2015-2020年)》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牢记初心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主题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集》单行本,激发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爱校热情。


  强化监督机制。建立多元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教师教育教学和职业发展全过程,构建学校、教管、教师、学生和家长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网络。充分发挥学生和督导员在师德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协调贯通各种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强化课堂听课、学生评教、教学督导、教师互评等加强师德师风监督,推动监督落地。建立师德承诺制度。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时刻提醒广大教师牢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与措施,及时将违反师德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规范考核机制。完善教师聘用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纳入“三评一审百分制”教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师考核重要依据。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院部考评、学校抽样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反馈与运用,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优奖励、人才项目申请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


  严格惩处机制。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出台了《郑州科技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与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了思想政治纪律、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工作生活作风、廉洁从教从业等5个方面30条负面清单,以各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经常性对照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切整改措施,治理突出问题,筑牢师德防火墙,架设师德高压线。严肃查处失德行为。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根据情节较轻、较重、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等不同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生态。建立监管失职问责制度。坚持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师德师风日常教育监督不到位、师德失范问题排查发现不及时、对已发现的师德失范行为推诿隐瞒、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追究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落实保障机制。健全师德制度体系。制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与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在《关于加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指导意见》《郑州科技学院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中明确立德树人基本要求和规范,形成了完备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二级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度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院长和书记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全面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强34个教师党支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培育建设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培育建设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4个,以高质量的党支部建设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强化权益保障与人文关怀。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实现稳步增长。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建强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完善教师发展培训制度、保障制度、激励制度和督导制度,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充分发挥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把师德要求与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等结合起来,切实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 。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