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课堂”中“悟情明理”

2021-11-04 14: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引导青年学生上好理论实践课,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意志、磨炼才干,郑州科技学院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把“第一课堂”搬到“第二课堂”,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助力乡村振兴,学校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五个维度开展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中。


  追寻红色足迹,力求入脑入耳入心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老党员……“三下乡”期间,郑州科技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聆听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在实践中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河南振宇红色文化教育馆,在那里亲眼看到了一些珍贵的抗战时期留下的历史资料文物,内心是十分震撼的,革命先烈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如今的和平幸福生活,他们的信仰就是让中国人民站起来。”该校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成员鲁开豪回忆说,看了那些抗战时期的真实资料,我们团队的成员都很受触动,我们这代人更需要专注当下、学好本领、积蓄力量,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用我们的力量铸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下乡”团队的足迹走过了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奋斗过的地方,在辉县百间寺村“辉县人民干得好”红色展览馆,一幅幅纪实照片记录了辉县人民兴修水利、开山筑路、拓荒造田的壮举;在新郑新店镇驮窑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透过一件件展品和史料,青年学生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朴素、不怕牺牲、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开展青春红色寻访,引导青年学生重温百年党史,追思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在“访”中“学”,在“学”中“行”,在“行”中“悟”,为实践课堂增添了一抹鲜艳的底色。


  投身爱心支教,做党史学习教育接班人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相同的颜色,似曾相识的背影,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无论时间怎样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温暖的心和相同的志向--爱心支教、童心筑梦。


  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窗明几净的教室、宽敞开阔的操场以及各式教学设施应有尽有,志愿者们也有充分的准备,他们从科技、艺术、阅读、心理以及爱国教育等角度设置课程,带着孩子们体验VR科技和机器人编程,一同唱响红歌,观看红色影片,开展演讲活动,尽力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今年我们在支教活动中特别设置了一项活动--感党恩跟党走,助学筑梦成才。”学校外国语学院姜静文是支教团队的一员,谈起今年的支教活动,她表示,在老师的指导下,专门开设了画国旗、党旗的美术课程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课,我们用孩子们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方式传递对党对国家的情感。课堂上,志愿者指导小朋友拿起手中的画笔,学习国旗、党旗的画法,孩子们骄傲地完成了一幅幅鲜艳的作品,在一学一画中,“中国共产党”几个字就悄然埋在孩子们的心里。


  在党史学习教育课中,郑州科技学院志愿者以红船精神为切入点,从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这四个方面,给孩子们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做出的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志愿者们从受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对党的百年历史的认识也进一步升华。


  走进乡村基层,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郑州科技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书香进基层、反邪教宣讲、助农扶贫等活动,青年学生们走进牧场、走向田间地头、考察学习当地旅游扶贫项目、聆听当地驻村书记畅谈基层工作心得,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当地这些年发生的改变和发展,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扎根基层、参与乡村建设的信念。


  在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融入基层,帮助身体不便的老人挑水,帮助村民在蔬菜大棚除草,利用专业知识为村民们检修农机设备,通过短视频平台开展蜂蜜展销……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肖金汝今年是第三次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和小组成员连续两年帮助当地村民网销蜂蜜,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表示希望能够用微薄之力助力乡村更加美好。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仁村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当地致富标兵,并了解了他先致富并带领全村共同致富的事迹,深受感动。


  “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垌头村的一封感谢信,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是肯定,也是鞭策,短短二十多天里我们所见所闻所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让我们真切认识到基层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张晨源说到。


  近年来,为丰富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渠道,郑州科技学院先后与新郑市新店镇、焦作市武陟县、平顶山市宝丰县、登封市垌头村等多地挂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助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为青年学生走进基层、参与社会建设提供了平台,鼓励青年大学生立志服务家乡建设、投身社会实践、勇担时代责任,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靓丽风采。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