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科技学院: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内涵建设的实践探索

2021-11-04 14: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群体。因此,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各类大学关注的焦点。中原科技学院紧扣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坚定的政治立场这一逻辑主线,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内涵建设。


  一、用独具特色的师德建设丰富思政课教师的内涵


  学校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把“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以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规定为思政课教师严守的道德规范。


  学校不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强化教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使思政课教师牢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育人任务,强化政治道德修养。


  学校还建立了师德建设效果评估与验收机制。以是否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是否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是否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是否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是否做到让学生喜爱为标准来评估验收。


  二、以共同成长的培训制度丰富思政课教师的内涵


  学校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上接天线”、把握政策的能力,采取四种方式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一是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这一平台,开办青年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立足青年思政课教师实际,设置思政教育专题,邀请校外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和校内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教授授课。通过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强化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意识和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感;二是紧跟中央步伐进行专题式集中培训。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邀请省委党校的专家进行专题讲解,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教育,还邀请校内历史学教授、政治学教授、科学社会主义方面的专家对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围绕青年教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设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及宗教政策法规等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通过专题培训提高思政课教师领会和宣传中央精神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以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形式进行培训。组织、动员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有计划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有计划地召开不同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在科研促教学中实现共同进步;四是发挥思想理论教学部的组织力,以集体备课、观摩教学的方式进行培训。选出授课效果好的课程,组织观摩听课,进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的交流和研讨,在观摩研讨中实现共同成长。


  为督促教师确保思政课的政治性,学校建立了三级督导制度。校领导及教务处组织人员听课督导为一级督导;院部主任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听课督导、定期检查教案撰写情况、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等为二级督导;思政理论教学部教授有计划听课督导,检查授课计划完成情况,思政课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互相学习为三级督导。通过三级督导,实现了在相互督导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三、以传帮带机制促进思政课教师的内涵建设


  为了促使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实施了“青蓝计划”,每位新入职教师都要配备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每位老教师指导几名年轻教师制订个人发展规划,指导和协助年轻教师申报各级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以师傅代徒弟的方式,指导引领督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实践证明,“青蓝计划”以及传帮带机制,在促进思政课教师内涵建设方面成效斐然。几年来,学校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多位教师荣获“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及教学标兵称号等荣誉。


(中原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