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认真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04 13: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我省教育系统纷纷召开会议,传达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青春使命。


  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校师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为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汇聚开创新局的磅礴力量。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创新方式,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和师生政治学习会议等方式,围绕报告7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以及关于教育的部署要求,开展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活动,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确保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宣传部门要综合运用校报校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持续宣传会议精神,注重报道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典型事例和先进做法,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河南科技大学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结合学校发展目标,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改进作风,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创建“双一流”,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河科大力量。要学深悟透,要多角度、全方位学习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化落实,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锚定“双一流”大学创建目标,不松劲、不懈怠,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干、向目标奔,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河南理工大学举行党委全体(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统筹宣传贯彻,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组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理论宣讲和辅导报告,在校内掀起学习的热潮,切实把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党代会精神上来。全校各单位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高校科技创新高地的有力地位,发挥河南理工大学的特色优势,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要牢牢抓住高校发展重大机遇,围绕“双一流”的建设,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围绕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强调要牢牢把握会议的精神要义和重大意义。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要结合实际,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双一流”学科创建等工作,切实推动党代会部署落地落实。要以加强书院制改革等为抓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要加强创新高地建设,把“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建设好;要聚焦学科优势特色,加强精准对接,推动“政产学研融服用”形成合力,利用好产业学院和产业研究院平台,将产业链、人才链、育人链、创新链更好融合起来;要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郑州轻工业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上来,走好以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彩路。要对标省委精神,聚焦“六个一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优化学科和学院设置,加强高层次人才与团队引育,深度参与河南省实验室建设,加大与行业领军企业产学研合作力度,提升学校对行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的贡献度,在特色骨干大学和“双一流”建设中争先进位。要加快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实做优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锻造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要统筹做好稳当前与谋长远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优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中原工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动员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好、认真领会好、准确把握好会议精神,切实履行高等教育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性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锚定目标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要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新时代全素质教师队伍,坚持内涵发展,加快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狠抓任务落实,奋力谱写更加出彩新篇章。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要求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找准学校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有尊严、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融入“两个确保”大局和服务“十大战略”中、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书写“财金”文章。要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国家指标体系、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照“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理念,着力推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重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传统优势专业进行改造,着力培养适应数字发展需要的智能化财经管理人才和具备财经素养的高素质公民;着力培养和建设以“忠诚、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文化”,以传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养成对党忠诚、热爱国家、勤劳诚实的良好品德;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擦亮党建品牌;着力提高教职工能力素质,在严肃纪律规矩中不断转变作风,凝聚全校力量,写好服务“两个确保”的“财金”文章。


  南阳师范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加压鼓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结合工作实际,推进精神落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加快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深化科技创新,主动融入地方产业链,围绕河南主导产业做文章。科研工作要“走出去”“接地气”,了解社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基层宣讲。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南水北调等重大主题,利用学校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厦门研究院等平台深入开展理论阐释。通过邀请专家、组织校内宣讲团等形式,推进全校宣讲工作。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奏响“特色、集群、服务”三重奏强音,持续加快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建设,着力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城建力量。聚焦“特色”,奏响特色优势学科建设“集结号”。学校以新技术与产业融合推动骨干专业升级,以“+城建”专业融合模式发挥优势辐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资源的综合效率,提升人才培养的竞争优势。聚焦“集群”,奏响优势专业集群打造“攻坚号”。学校密切跟踪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和平顶山市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发展需要,以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为发展目标,加强应用型专业设置,构建了“规划与建筑设计”“工程建造”“市政与生态环境”“工程管理与服务”“智慧城市”“智能电气与新能源”“新材料与生物化工”等7个专业集群。依托这些重点打造的学科专业集群,学校培养了大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聚焦“服务”,奏响服务地方能力提升“冲锋号”。学校立足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确保完成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高端标志性成果培育,持续加强人才培养与职业培训能力,推动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全面提升。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品牌优势,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建好建强新能源、风电等新建专业,积极做好分布式发电、智能微电网等专业申报与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自身力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势。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党委中心组、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学校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形式、强化教育效果、把握精神实质,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把行动落实在高质量发展中。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新成效,在推进“双高”建设上有新举措,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上取得新成绩,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新亮点。把科学防疫夯实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多措并举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把党性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黄河交通学院举行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围绕“黄河文化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进行研讨交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论坛主要围绕“黄河文化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主题开展研究阐释,宗旨是为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向着“两个确保”目标奋勇前进。校属各部门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掀起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河南工程学院举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准确把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具体要求,主动将学校发展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棋局中,按照“12347”的发展思路,坚持“一条主线”,聚焦“两项任务”,健全“三大体系”,秉持“四项理念”,推进“七大战略”,对标任务,拉高标杆,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组织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持续、广泛、深入的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用好各级各类媒介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以学习宣传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升本工作,在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教学科研、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持续不懈努力,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相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党支部集体学习会议,组织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党员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要求在学习贯彻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领会,激发全校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工作结合上作文章,立足水利行业,凸显特色定位,找准结合点和切入口,创新工作思路,查找短板不足,探索创新学校发展路径,全面融入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在践行上求实效,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高标准开展“双高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从四个方面着手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建设豫中南区域性职教高地。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落实作风建设年建设各项任务。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开展社会技能培训相结合,构建全方位培训体系。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校科研创新工作完相结合,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助力漯河市文化城市建设。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一调、两转、三提、四改、五构、六创”基本思路,着力补短板、促公平,强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创特色、树品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变化趋势,科学优化调整农村小规模学校,妥善合并农村学校的微小班额,提高农村教育资源使用效益。大力实施城镇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所有适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扎实做好“双减”工作。严格监管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坚决遏制校外培训乱象,维护教育良好教育生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扎实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家校合作引导家长科学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抓好《济源示范区“十四五”期间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强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和导向作用,统筹推进育人方式、资源配置、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激发教育改革发展活力。


  鹤壁市教体局围绕“两个确保”目标,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一体化建设,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和“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美育教学模式。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教育。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供给,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优化城乡中小学校布局,加快城区学校扩容和老城区、乡村学校提质,加快“双减”政策、课后服务、县管校聘、教育评价等改革步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盯产业链条和市场信号,围绕鹤壁市产业布局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精准设置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发展不同层次职业教育,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濮阳市教育局创新学习方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活动。对照年初制定目标和时间节点,全面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生“五项管理”,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内校外课业负担。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一校一策”完善方案,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治理乱收费、乱办班行为。


  商丘市睢阳区教体局召开全区教体系统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学习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疫情,加上冬季因素的影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区各学校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做好每一天每一项具体工作,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求各学校要对各项防控措施再强化、再加固、再落实,继续强化动态排查,查找风险点、薄弱点和遗漏点,加强指挥调度,强化工作执行,把防控措施研究具体、落实到位。


  兰考县教体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教体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上来,激发工作的激情和干劲。要求教育系统全体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转化为思路举措;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在推进乡村振兴、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展现兰考教育担当作为。教育战线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既要有担当之勇,更要有担当之能,不断提升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把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具体到教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上,统筹做好教育各项工作。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