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启动仪式举办并 正式开讲

2021-11-01 16: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并正式开讲,特邀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西南大学原副校长靳玉乐教授作为首场主讲嘉宾。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孙功奇,教育学部副部长、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省特聘教授李桂荣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主持。


       孙功奇指出,要努力把“汉澜学术讲坛”打造成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端教育学术品牌,努力在“河南大学教育学科现象”基础上续写教育学部辉煌篇章。靳玉乐教授做题为《大学应追求有灵魂的卓越》的学术报告,从“什么是卓越”“不实的卓越”“有灵魂的卓越”三方面深刻诠释了大学的灵魂和真谛,并就“如何追求卓越”提出了独到深刻见解,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王振存认为,未来的教育应更加关注人自身的发展、更加注重呵护人的精神家园,未来的大学应更加关注无用之大用的真善美等永恒价值,让我们共同为追求和捍卫有灵魂且卓越的教育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汉澜学术讲坛”旨在缅怀先人,继承弘扬以王汉澜先生为代表的历届教育学人优良治学传统,激励后学,搭建高端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服务支撑学科、学院、学部在新时期实现一流发展的奋斗目标。“汉澜学术讲坛”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今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定期邀请更多不同国家、不同高校、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讲学研讨,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更好服务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者培育、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更加出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王汉澜先生是河南大学教育学科的优秀毕业生和杰出教师代表,也是新中国教育学家的典型代表。他从1942进入国立河南大学求学,到2002年去世,在河南大学学习和工作了近60年。王汉澜先生一生主要从事教育学研究,致力于教育学、教育统计学、教育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领域的教研工作,曾任全国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深、广、新、实”的教学风格,主要编著出版了《教育学》《教育测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评价学》等十几部学术专著,尤其是与王道俊先生共同主编了改革开放以后新编版高等学校文科教材《教育学》,多次再版,发行量达300多万册,是我国教育科学类图书目前发行量最大、得到教育界专家学者一致称誉的一部教育科学著作。王汉澜先生桃李天下,培养了以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北京外国语大学书记王定华、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称为“河南大学教科院现象”。他是我国教育界的学术泰斗,把毕生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他深爱的教育事业。先生执着学术、爱生如子,有着坚定的学术信念、深耕的学术领域、突出的学术成就和广泛的学术影响,被誉为中国教育学“三王”(王汉澜、王策三、王逢贤)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