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树立“四个标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师德名片

2021-10-29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师范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在制度建设、师资力量、评价机制、典型引领上下功夫,通过树立“四个标杆”,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一、树立“制度”标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力


  学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明确了在教师招聘、职称评审、选拔使用和年度考核中认真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修订完善了教师教学相关制度,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言行,引导教师重在教育和以身示范。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明确了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调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各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


  二、树立“评价”标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驱动力


  立足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完善师德监督体系,畅通师德师风建设征求意见渠道,开通线上和线下举报渠道,及时纠正教师师德师风不良倾向,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编印《周口师范学院师德建设学习读本》,引导全校教职工积极深入学习,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确保教师对师德师风相关知识应知应会、必知必会。


  三、树立“质量”标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向心力


  学校把师德师风培训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一环,作为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高层次人才教师等培训的必须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等,通过“明确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四史’学习 增强‘四个自信’”“加强师德修养 提升育人本领”“熟悉政策法规 提高业务素养”“维护身心健康 养成健全人格”“对标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等内容模块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邀请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增强职业认同,深化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


  四、树立“楷模”标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力


  学校大力宣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典型选树,努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先后开展“学习标兵”“党员先锋”“育人楷模”“最美职工”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和“出彩周师人”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学校网站、官微、校报及校园展板等校内文化阵地,大力宣扬教师榜样代表的典型事迹,肯定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热心奉献,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全体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示范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提高师德修养、践行育人使命,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职责,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规范》《周口师范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政策宣讲,强调师德负面清单,明确师德红线,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政策内容,进一步明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确保教师学习教育全覆盖,逐步构建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