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105号提案的答复

教政复字〔2021〕116号

2021-10-29 14: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徐慧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净化校园周边图书经营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校园管理力度,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等规定文件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将学校安全作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系统、切实有效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继续做好学校管理各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内外特别是学生安全区域内有关经营服务场所、经营活动的管理和监督,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检查与治理,形成“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综合保障。

  二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文明上网、防范不良信息侵害和网络环境治理以及抵制使用有政治问题、淫秽内容等不良信息的移动应用程序及其公众号的宣传教育活动。会同“扫黄打非”等有关部门,对非法出版、印刷或者复制、发行图书、音像制品、网络出版物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对涉校学生网站、校园门户网站等进行监管清理整顿,切实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诵读、校园读书创作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不良文化的抵御能力,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不健康图书和网络的诱惑。

  三是加强学校教材图书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规定要求,对全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使用国家审定教材,严禁以地方课程教材、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同时,自2020年起,把中小学课程教材(含国家课程教材和地方课程教材)用书选用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按照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中小学校总数的5%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全省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定期审查清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考核考评内容。严格落实《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把教育部印发的《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作为馆配图书的主要参考依据,按照“凡进必审”、“谁推荐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原则,建立图书采购责任机制,把好新增图书入口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吸收您的意见建议,配合有关部门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融合,落实学校保护职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按照规定设置图书馆、班级图书角,配备适合学生认知特点、内容积极向上的课外读物,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质量。三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检查,进一强化网络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执法检查,严查含有淫秽色情、宣扬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及时查处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方面的违法出版活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7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