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95号提案的答复

教政复字〔2021〕115号

2021-10-29 13: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李瑞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教育部工作安排,我省联合黄河流域九省教育厅举办首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论坛期间,各教育厅围绕“凝聚共识、协同发展”主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是达成了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郑州共识》。二是建立区域性协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九省教育厅轮流承办,2021年论坛暂定由甘肃省承办。三是实行常设秘书机构负责制,秘书处设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处理和协调具体事宜。四是要加强多边及双边的合作,促进资源互动、共享。五是建设信息化交流平台,尽快建设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网站、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搭建日常交流合作的平台。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建立教育资源互通共享的区域性协作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的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以改善教育民生为重点,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教育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设施提标改造,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二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依托高校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布局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生态保护修复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持续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努力提升教育服务支撑产业转型发展能力。三要以区域教育协作为突破口,建设跨省合作平台、促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推进黄河流域上中下游教育协作发展。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