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72号建议的答复

教人复字〔2021〕73号

2021-10-29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王洪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洛阳都市圈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科学核定洛阳都市圈高校规模。“十二五”以来,我省在制定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时,均提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优先在没有布局本科高校的省辖市设置本科学校。但由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等相继明确原则上高职高专学校不升格为本科高校的政策,三门峡市不具备设立本科学校的基础和条件。为此,我厅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三门峡市政府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开办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开展本科教学。目前已有一届本科毕业生138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根据 “十四五”期间国家高等学校设置政策谋划我省“十四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在本科高等学校布局方面,将充分考虑三门峡市等没有布局本科高校的5个省辖市的需求和现实条件,对三门峡市设置本科高校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支持将符合国家政策的拟设置本科学校优先纳入规划。

  二是分类支持驻洛高校健康发展。支持河南科技大学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校,扩大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与2018年相比,该校现有招生规模增幅超过90%,远高于全省同类高校,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支持洛阳师范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扩大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现有招生规模约是2018年的3倍,远超同期设置的专业硕士点的招生规模,切实服务区域教师教育发展;支持洛阳理工学院建设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将其列入“十三五”时期全省重点建设的10所示范校建设范围,五年来专项支持经费近4000万元,有力支撑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我省制定了《河南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2020年共评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23所,共建鲲鹏产业学院25所。洛阳高校中,河南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入选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入选鲲鹏产业学院建设名单。2021年3月,出台了《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教发规〔2021〕44号),进一步推动了现代产业学院的发展。 

  三是主动适应需求增设专业,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质量。截止目前,洛阳市共有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三所本科高校,近几年,三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农业水利工程等本科专业10个;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2020年下达资金2640万元,支持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旱地绿色智慧农业学科群和洛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四个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河南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英语等18个本科专业,洛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学前教育、音乐表演等6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了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三所高校的临床医学、经济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等42个相关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三所高校的大学英语、机械设计、语言学导论、电子工程应用设计等七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三所高校的材料成形原理、教育心理学、国际贸易实务等5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四是支持著名高校来我省开展合作办学。加强统筹规划,以引进优质、急需教育资源为核心,密切结合洛阳都市圈区域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以及学校学科建设的需求,鼓励在理工农医和紧缺、薄弱、空白的学科领域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优化合作办学国别布局,探索多种形式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积极推动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加强质量监管,加强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合作办学年度报告和评估退出机制,提高办学质量。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