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90号建议的答复

教人复字〔2021〕71号

2021-10-29 13: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郝建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河南人口优势打造河南省医疗护理服务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等健康养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力开展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等康养专业人才培养。目前我省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技术、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营养与保健等相关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累计79个,2020年招生19532人,在校生人数达51898人;高等学校85所,2020年招生6万多人,在校生人数达18万人,为我省培养了大批康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科研人员。二是积极开展老年照护专业“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2019年,教育部启动的第一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我省共有5所职业院校的6个专业开展首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试点学生达2000余人。三是建设了一批省级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2018年,省教育厅联合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等部门共投入1200万元,在全省大中专院校遴选了首批12个省级健康养老护理人员教育培训基地,每个基地支持100万元,有效加强了基地的实习实训和生活保障条件。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研究《关于利用河南人口优势打造河南省医疗护理服务业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大康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一、加大康养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落实省政府《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精神,逐步调整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方向,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技术、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等康养相关专业,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推动职业院校加强康养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及内容优化,深化康养专业“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引导职业院校建立适合康养产业发展、“医”“养”“护”“管”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导职业院校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老年照护”等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切实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二、深化康养服务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康养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指导职业院校探索组建康养专业职业教育集团,探索依托医学院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康养机构的有效模式,组织康养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编制康养服务教材,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培训包。对优秀康养服务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依托职业院校和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不断加强省级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为康养服务业提供充足人才供应。

  三、积极承担康养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任务。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主阵地作用,在完成好康养服务相关专业学历教育培养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妇联、扶贫等部门开展康养服务专项培训等技能培训工作,有效完成康养服务人员技能培训任务。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