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356号提案的答复

教政复字〔2021〕111号

2021-10-29 13: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别荣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在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中加大对医学教育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简称“双特”,下同)、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示范引领,切实加强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有条件高校增设中医药类专业,积极发展中医药教育,目前独立设置中医药学类高校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推拿职业学院2所,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6个本科高校开设有中医学、中药学、中医儿科学、中药资源与开发等16个中医药相关本科专业点,另有16所高校开设有中医学、中药学、中医骨伤等24个中医药相关专科专业点。二是着力加强中医药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以“双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示范引领,带动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水平。2020年河南中医药大学进入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序列,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学科进入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序列;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中药资源与开发、针灸推拿学、中医学、中药学等4个专业点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确定河南大学中药学,河南农业大学中药学,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南阳理工学院中医学等5个专业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支持鼓励中医药和中医文化精品课程建设,累计立项建设了《中药鉴定学》《品掌故 话中医》等19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认定《方剂学》《中药学》等56门课程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目前已有7门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引导相关高校提升内涵、办出特色、强化服务、争创一流。三是着力强化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保障能力。河南中医药大学纳入“双特”建设以来,省财政已连续两年下达专项资金1540万元。“十二五”以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安排省级投资1.8亿元,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新乡医学院基础能力项目建设。省财政在历次调整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标准时,结合医学类专业办学成本实际,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对医学类专业实行生均拨款最高标准。根据2018年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深化省属本科和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豫政办〔2018〕25号),改革后医学类专业生均基本支出标准本科10830元、硕士研究生22230元、博士研究生33630元,分别较各学历阶段基准定额高出38.3%、18.6%和17.5%。同时建立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20年将医学类专业生均基本支出标准分别提高至本科11050元、硕士研究生22450元、博士研究生33850元。2020年河南中医药大学生均财政拨款水平19585元,仅低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

  下一步,我们将遵循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继续强力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双特”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持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原2030”提供有力中医药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一是完善“双特”建设评价机制。研究出台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考核管理办法,聚焦立德树人成效,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坚持定量、定性并重,多维度评价建设成效,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创新构建评价体系,强化建设实效。二是继续加大医学高等教育财政支持。省财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医学高等教育发展,配合省教育厅健全医学教育指标评价体系,根据财力状况适时提高医学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三是加强医学院校项目政策支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有关“十四五”期间实施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部署,充分利用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河南中医药大学优势,加强对接沟通,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方面,重点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等优质医学院校教学科研设施建设。

  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结合教育实际,认真进行研究。同时,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1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