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37号提案的答复

教政复字〔2021〕110号

2021-10-29 13: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李耀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普通高中升学比”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实施国家和省级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全省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普及程度持续提高。经研究,不建议提高我省普通高中升学比,原因如下:

  一、目前我省普通高中升学比已经很高。2019年,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共计招生127.92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74.9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52.94万人,普职招生比为58.6:41.4,与国家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相比,我省普通高中招生比已经处于很高的位置,不适宜继续增加。

  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的要求。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需求,2019年3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豫政办〔2019〕24号),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主要措施: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条件、稳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等,随后,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编制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豫基教办〔2019〕5号),指导地市编制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截至2020年底,全省普通高中有4.22万个教学班,56人以上的大班9101个,占21.59百分点,比2018年下降43.13%,比上年下降21.2%;66人以上的超大班2494个,占5.92%,比2018年下降25.23%,比上年下降7.36%。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科学编制招生计划。摸清底数,做好规划,根据初中毕业生数量、高中阶段普及提升目标和普职协调发展等因素,科学编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得产生新的大班额。目前我省普通高中严格按照每班55人下达招生计划。

  三、国家的相关要求。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1号)明确要求: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目前我省普职招生比已经接近6:4的红线,不适宜继续加大比例。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