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38号建议的答复

教人复字〔2021〕69号

2021-10-29 13: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张绍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中原文化优秀传统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河南老年教育经历快速发展,在政策保障、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抓手、教师培训、信息化支撑、实践探索、理论研究、宣传展示、项目经费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办老年大学3628余所,其中,全省成立市级社区大学15所、县区级社区学院82所、街道(乡镇)社区学校2599所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全省老干部大学890余所,文化部门、各类企业、高校等举办的老年大学50多所。平均每年有近4万老年人在各高校、电视大学的老年大学(社区大学)学习;有近14万老年人在省委老干部局、文化厅、民政厅的老干部大学、老年艺术大学学习;有上百万老年人通过各种社区教育活动、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学习。平均每年老年教育专项经费总体投入12081.59余万元,其中,全省老干部大学10111.59万元,全省教育系统1170余万元,其它8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多部门投入、多形式办学的老年教育发展格局。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研究《关于弘扬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中原文化优秀传统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要求,逐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增加老年教育投入,健全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建设一批示范性老年大学。主要工作方向为:一是主管部门建立协调机制;二是提供制度保障,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三是明确政府主要职责,制定办学标准;四是增加激励机制,引导职业院校参与老年大学的举办运行,鼓励民众去老年大学学习;五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老年教育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