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0号建议的答复

教人复字〔2021〕68号

2021-10-29 13: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陈旭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河南省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中增加打造教育强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打造教育强省信心决心的答复。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写总体思路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促进公平,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国民受教育程度,努力为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技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二、关于鼓励著名高校来我省开展合作办学的答复。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以引进优质、急需教育资源为核心,密切结合我省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以及学校学科建设的需求,鼓励在理工农医和紧缺、薄弱、空白的学科领域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优化合作办学国别布局,探索多种形式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积极推动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二是加强质量监管。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合作办学年度报告和评估退出机制,提高办学质量。三是加强协同推进。协调省直部门和有关省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重点研究出台规划用地、建设资金、合作模式、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吸引国外高水平大学来豫办学,有力有效推动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收费改革,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收费管理改革方案,促进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大力推行普惠制教育的答复。从2020年起,我省严格落实国家招生制度改革要求,实施“公民同招”政策,建立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积极稳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一是坚持“公民同招”要求不动摇。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招生工作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民办学校自行组织。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原则上,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行政区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确需超出审批地行政区域招生的,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适当扩大范围,但不得跨市域招生。二是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评测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面谈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的名义掐尖招生。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三是严格落实纪律要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宣传考试状元和升学率。

  四、关于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保障教师待遇的答复。一是严格落实师德第一的评价标准,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制定河南省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推动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落地实施,指导各地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依法执教、科学施教。二是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