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92号提案的答复

教政复字〔2021〕106号

2021-10-29 13: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李发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根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一)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

  2015由教育厅负责起草,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等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豫政〔2015〕41号),其中明确提出“推动新老教师传、帮、带,强化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职能。”2016年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856号)。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同年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856号)。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我省在全国最早提出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并下发《指导意见》,以基层教学组织为抓手,推进教学工作不断深入,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教育部关注。省教育厅领导和高教处向教育部做了专题汇报,阐述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我省出台的办法,获得教育部充分认可和肯定。2019年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单列为第17条“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高教厅处长会上,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验作典型发言。

  (二)达标创优,提升内涵建设

  2017年我厅正式启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建设一批示范作用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分批推进达标创优。通过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工作,要求全省高校三年时间基层教学组织基本达到合格建设标准,达标率在90%以上。截至目前本科高校已建设优秀基层教学组织833个,通过教育厅合格备案基层教学组织3962个。

  2.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高校结合本校具体实际,均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制定了本校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建立了校-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管理制度,据不完全统计,省级、校级及基层教学组织三个层面共出台制度近2000余项。进一步明确了基层教学组织的职责和任务、运作流程、负责人条件、权限和待遇等事项,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教学组织的议事决策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听课评议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教学督导制度、质量考核制度等基本工作和管理制度,提高了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3.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各基层教学组织均配有政治思想素质好、教学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负责人,且在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方面均较为合理。在学历方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占总体负责人的比重为76.29%,拥有副高级职称和正高级职称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占总体负责人比重为95.08%。各高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定教师发展计划,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组建教师教学团队,遴选各级教学名师,传帮带机制逐步完善,教师结构不断优化,教师水平稳步提高。

  4.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基层教学组织的形式不断创新,职责与功能更加明确。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由学校传统设立的教学系、教研室、教学实验室、实验实训中心等逐步实现了跨学科、跨院系交叉设立基层教学组织。各基层教学组织能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如集体备课活动、听课评议活动、讲课说课评比、“一对一”帮扶活动、教学观摩活动、教学方法研讨活动、教改研究项目研讨活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建设研讨活动、国内外进修培训学习交流分享活动等。

  5.教学研究扎实有效。各高校教学组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备课、授课、课程设计、实验实习、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教学环节的各项任务,建立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通过平时的教学研究活动,以研究促教学,以教学促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在教改项目、教研论文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高。

  6.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非常重视培养过程管理,坚持以本为本,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对主要教学环节及教学管理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进行修订、完善,更好地实现了基于标准的教学质量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验实训等各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创新工作方法,教研活动更加规范、更加系统、更加丰富,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更加规范、育人模式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7.保障条件更加有力。各高校采取多种措施,用于基层教学组织的经费逐渐增多,基层教学组织人均经费、办公面积、办公设施等基本达标,有20余所高校教师人均年度运行经费达2500元以上。多数高校另设有专项经费,专门开展教学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条件改善等工作。同时,各高校普遍对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实行额外补贴或工作量减免,以调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工作积极性。

  (三)问题导向,推动制度建设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等学校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是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随着高等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转型,出现了教育规模扩大与教学质量提高的矛盾,基层教学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着教学组织功能被忽视、教研教改活动弱化、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建设、明确职权、激励考核、强化职责等方面持续加强全省本科高校基础教学组织建设。

  1.制定标准,分类指导。2016年12月,教育厅对全省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多次组织召开教务处长、基层教研室负责人座谈会,形成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共识,理清了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措施。教育厅分别制定了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认定标准和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既有定性描述引导,又有量化考核指标,力求能够起到示范导向作用。坚持分类实施,不同层次、类型的高校在省定标准基础上,可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坚持稳步有序。专业类、课程类和实践类等不同类型的基层教学组织基本规模均在15人以上,平均20人左右。

  2.制度保障,赋予职权。教育厅指导各本科高校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有关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基层教学组织的职责和任务,负责人基本要求、权限和待遇等事项。省财政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并要求各高校配套相应经费保障教研活动用房及相关办公设施到位。选配责任心强、教学效果好、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赋予基层教学组织在队伍组建、经费使用、教学考核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

  3.强化考核,政策激励。《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教学评估、专业评估的重要观测点,纳入教学质量报告,作为院系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设成效显著的基层教学组织,学校要给予相应奖励,并在经费投入、教改立项、教学评奖等方面优先支持。省教育厅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纳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成为高校教师职称评定的必要条件之一。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针对我省本科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不断探索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管理模式和保障机制,激活基层教学组织的效能,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学、立德树人,切实发挥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应有的使命和职能,不断促进高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一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落实教学任务,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加强各个教学环节指导、检查和督促。二是加强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制定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四是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加强课程实验、阶段实习、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指导。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五是组织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六是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有计划安排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位进修培训。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