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2021年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承训单位的通告

2021-10-29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与上海市教委2020年签订的《豫沪教育合作协议》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我省2021年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承训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项目设置

  2021年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设中小学教师师德素养专项培训、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专项培训、乡村首席教师专项培训、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管理者高端研修四类培训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

  二、项目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须具有“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承训经验;

  (二)申报单位须是上海市高等师范院校、具有教师培训经验和专业优势的综合类高等院校、优质中小学或上海市、区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学院等);

  (三)每个申报单位原则上承担1个专项培训项目。

  三、项目申报要求

  各申报单位要依据教师培训指南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申报方案。

  (一)合理设置培训主题。要紧紧围绕培训对象实际情况,做好培训调研和需求分析,以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培训主题。聚焦项目培训对象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系统设计培训课程,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以做定学,应用为本,推动教师培训与教师日常教研、教育教学的衔接与融合,持续推动教师培训专业化、精准化。

  (二)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统筹实施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等作为培训必修内容,以网络课程的形式供参训教师自主学习,集中培训环节不设或少设相关培训内容。根据乡村教师教非所学、全科教育等情况,提供多学科线上培训课程供教师集中研修期间选学。

  (三)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实施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训前、训中和训后相统一的混合动态延伸培训新模式。要开展教师培训前后能力提升的对比评价,有效记录教师培训效果和变化,生成教师发展大数据。要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促进教师学用结合。

  (四)聚焦培训成果产出。坚持成果导向,根据不同项目培训对象专业发展实际情况,设置工作室建设方案、优质课例、培训反思等不同培训成果要求,实行任务驱动式培训,确保教师有成长感和获得感。

  四、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10月28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发布通告。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需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11月10日下午18时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 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项目申报书扫描版(PDF格式,须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报送另行通知。

  (三)组织评审。11月20日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

  (四)完善方案。11月30日前,拟承训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完善申报方案。

  (五)组织实施。根据举办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于2022年6月30日前分批组织实施有关培训项目。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范友静,电话:0371—52525571;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36号河南开放大学艺术楼202室;邮编:450000。

  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肖向毅,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附件:河南省2021年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设置情况一览表

  2021年10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