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河南省2021-2023年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
“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和“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培育基地的通告

教人〔2021〕365号

2021-10-27 09: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精神,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河南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实施河南省“十四五”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和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现就组织开展培育基地遴选工作通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

  实施河南省卓越校长领航培育工程,2021年遴选30名领航校(园)长培育对象,在全国范围遴选并创建培育基地,通过组织开展深度学习、教育研究、专家指导、示范提升等形式,进行为期3年的在职连续培育(每年多次集中,累计不少于2个月),促进培育对象教育思想、教育理论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特色风格更加鲜明,成长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和豫派教育家型校长,辐射带动我省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使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施河南省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2022-2023年,每年遴选150名40岁以下办学思想端正、工作进取心强、具有培养潜质的青年校(园)长,举办“河南省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通过专家引领、互动参与、影子培训、学校诊断和工作室研修等方式,重点帮助培养对象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政策水平、总结办学经验、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实施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年有情怀、业务精、会管理、善创新的省级青年骨干校长队伍。

  二、基地遴选

  (一)遴选条件

  培育基地应具备以下条件:

  承担过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示范性项目3年以上的高等院校或教育部校园长培训中心,具有国家级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育经验者优先;

  拥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理论、培训研究和指导、办学实践指导等专家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

  具有整合优质资源的能力,能够为培育对象开展理论研修、科学研究、跟岗实践、示范观摩、高峰论坛等提供支持保障。

  培训效果良好,社会信誉度,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领域有较高知名度。

  (二)项目申报

  申报单位根据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工程培育基地遴选条件和培育工程培育对象,可同时申报两类项目工程,分别填写申报书(见附件1、2)。其中,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培育时间要求为集中研修(7天)、影子培训(5天)、学校现场诊断指导(4天)、返岗实践(1 年)和工作坊研修(80学时)。

  (三)项目评审

  2021年10月底,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开展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育基地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项目申报、材料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培育基地。

  三、其他要求

  (一)经费保障

  河南省中小学卓越校长领航培育工程和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由河南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卓越校长领航培育工程按照每位培育对象每年4万元的标准拨付培育基地;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按照每位培育对象550元/天/人的标准拨付培育基地。培育对象的培训费、住宿费等从项目经费列支,往返交通费及国际差旅费等由培育对象所在单位负责。

  名校长培育工程项目办联合培育基地举办的全员集中培训经费根据需要另行拨付。

  各培育基地要严格执行资金预决算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经费使用效益。食宿安排厉行勤俭节约,不得安排与培训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

  (二)项目管理

  建立项目考核评估机制。在培育基地绩效自评工作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将采取专家评估、学员评价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的过程评估和绩效评估。

  (三)材料报送

  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育基地申报单位填写《河南省2021-2023年中小学卓越校长领航培育工程培育基地申报书》或者《河南省2022-2023年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培育基地申报书》,于2021年10月26日前将申报材料加盖公章以扫描件方式报送至省名校长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张志海 电话:0371-69691015

  省名校长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王丽君

  电话:0371-69303898项目办邮箱:hnsgxzx@126.com


  附件: 1.河南省2021-2023年中小学卓越校长领航培育工程培育基地申报书

  2.河南省2022-2023年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培育基地申报书

2021年10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