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开展专项督导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时间: 2021-09-08 17:29 来源:   开封市教育督导办

  为促进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运转,落实8月19日霍金花副省长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平稳有序正常运转,开封市教体局组织由14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的专项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局属学校开展秋季开学专项督导。

  此次专项督导密切当前工作实际,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开学准备、“五项管理”“双减”等各项重点督导任务,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一是真抓实干,督导“五项管理”“双减”落实到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把“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作为督导重点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县区、各学校把“五项管理”“双减”落到实处。二是专业性强,提高督导队伍专业性。抽调体卫艺科、计财科、安全科、基教科等科室业务骨干作为督导组成员,提高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校园安全、“五项管理”“双减”等专项工作督导的专业性和指导性。三是目标明确,精简督导事项。由全方位督导转为专项督导,由往年春秋季开学专项督导22项工作压缩至以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五项管理、“双减”为重点的6项工作,突出督导重点;统筹协调各类专项督导,将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五项管理、“双减”等专项督导工作合并进行,减少督导次数,为基层学校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