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督导作用 注重担当作为
时间: 2021-05-31 16:40 来源:   三门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三门峡市96名新聘市督学走马上任

  “作为新一届市政府督学,我们将勤勉履职、砥砺奋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要求,深入教育和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努力做到与师生、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客观地了解真实情况,当好教育督察员、宣传员和研究员……”

  2021年5月25日上午,三门峡市“新时代教育督导评价改革创新暨聘任第八届市督学”交流培训会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区域协作办主任刘爱伟代表第八届市政府督学作表态发言。当天,共有96名来自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独有情怀的代表接到第八届三门峡市政府督学聘书。

  会议指出,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督导工作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尤其是为基础教育阶段大班额的减少、教育投入的增加、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教师工资的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督导的新精神、新指示,让督导体制“顺”起来;要完善机构队伍,让督导队伍“强”起来;要突出重点难点,让督导份量“提”起来;要提升服务保障,让督导条件“好”起来。同时,督导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教育督导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为教育督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要求,督导工作要想督出效果,关键要有人去落实,这一重任就在市督学肩上,市督学是一份荣誉,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要铭记“体现国家意志,执行国家决策、落实国家行动”的职责定位,“盯住不落实的人,盯住不落实的事”,讲实话、察实情、报实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教育督导全过程,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既坚持标准,直面问题,悉心指导;又严格遵循教育规律,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教育法律法规,真正做到督学一任、服务一方,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三门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也让人生因督学的经历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