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走深走新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 2021-10-25 11:42:01.0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迅速行动,立足走深走心走新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密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学校党委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督导推进。研究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台账,确定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组建专项督导组,及时发布工作提醒和工作通报,督促各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有效传导压力。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动员大会后,立即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通过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增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台账,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师生座谈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学校通过搭建党史学习平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普及深化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设校园网、融媒体中心和青年大学习等党史学习平台,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在校园全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目前已推出216期。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建成青年杨靖宇馆,实施杨靖宇“六个一”工程,举办杨靖宇光辉事迹展,承接上级部门、兄弟院校、校内单位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200余场次1万余人次,靖宇馆被评为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校领导班子上思政课制度深入结合,把校领导班子成员上思政课安排进教学“课表”,目前校领导已为师生上思政课、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14次,各院部书记、院长上党课、思政课80余次。开展学百年党史、讲百个故事、唱百首红歌、创百首诗词系列活动,通过“讲、唱、创”等喜闻乐见方式进行党史宣讲,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树立身边榜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聚焦女性教职员工群体,选树巾帼榜样36名,广泛宣扬其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文明校园、家风家教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与事迹。聚焦防汛防疫,成立由156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身全校抗灾抗疫的战斗,“志愿红”成为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上演了一堂生动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思政大课。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各阶段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学校始终将民生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科学制定《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10多个文件,成立11支“为群众办实事”调研组,广泛开展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服务便民热线等,深入调研,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97项,梳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4项。积极引进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源,启动建设两个大型校舍项目和10项民生维修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学校基础与民生工程建设,逐步改善校园环境,优化生活学习空间,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硕士学位点建设、内部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开新局的成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在目标管理、科研激励、绩效分配、放管服、教育评价等方面出台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改革和举措,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