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学史力行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1-10-25 11: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兰考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群众幸福感。


  精心谋划,让红色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兰考县教育系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紧扣中央要求、立足兰考实际、体现焦裕禄精神,全县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故事,还要关注民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兰考县精心安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扬焦裕禄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考县教育系统在学习中感悟升华,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融入时代元素、彰显红色精神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系列教育活动,组织编撰《焦裕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举行“传承焦裕禄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以焦裕禄纪念园、焦桐、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为依托,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建成3个以焦裕禄精神为主体的研学旅行场地,10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受到教育。


  兰考县教育系统深挖细掘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焦裕禄精神进校园,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就近瞻仰参观焦裕禄纪念园、革命烈士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资源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烈士陵园、焦桐、张庄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和党性锤炼活动;丰富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为祖国培养红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朗诵比赛,提高教师培英育秀的能力。


  担当作为,让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顺势而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兰考县教体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发力点对准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上民办幼儿园贵,上公办幼儿园难,曾是兰考县幼儿入园难的真实反映。兰考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原则,将学前教育发展奖补列入县财政预算,累计投入资金7478.8万元,乡镇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共24所,新增学位4320个;利用县直单位组合搬迁,投资1623万对4所公办幼儿园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新增学位1080个;投资1382万,新建和改扩建4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城区新建、改建6所公办幼儿园,全县公办幼儿园达到79所,5所已经建好的小区配套园已全部移交,新增普惠学位1260个,有效缓解城区适龄幼儿入优质公办园难的问题,提高了城区公办园占比。


  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办好民生实事。兰考在城区新建36班标准化学校10所、改扩建2所;分期分批将农村初中搬进县城,实现群众渴望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小学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聚,农村初中向县城集聚后,原30所初中校舍可改扩建为4轨24班20所、6轨36班9所、10轨60班1所寄宿制小学,提供寄宿学位47520个,剩余小学适龄儿童还需在中心村所在小学改扩建8所寄宿制小学,农村小学向乡镇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小学向镇区集中后,全县能腾空196所小学,计划改扩建114所幼儿园,解决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


  把利民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破解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问题,满足家长学生多样化课后服务需求,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兰考县积极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成立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实行以点带面,城乡共同推进;完善运行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凝心聚力,让学生和家长获得满满幸福感


  兰考县教育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学生解难题”“我为家长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家长关切,解决学生关心期盼的问题。


  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兰考县教体局9名班子成员联系16个乡镇(街道)中心校,100名干部职工联系230所中小学校,以“1+X”模式分区精准对接农村学校,组建“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开展支教,每批100名左右,分区精准对接农村学校、班级、教师,开展脱岗支教,做好乡村学校和教体局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使学校的整体实力得到改善和提升;以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品质教研的提升、校园文化的打造三大课题为着力点,采用“浸润式”带教,强帮弱、快拉慢,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兰考县在城区和乡镇政府增建体育设施场地,打造“全民15分钟健身圈”,让群众享受快乐的幸福时光;为祖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投资1345万新建社会足球场9个。


  让每一个孩子共享一片明媚的蓝天。兰考县推进教育公平,严格控辍保学,组织开展“教师大走访,户户有人帮”教育扶贫教师大走访活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发放资金1141万元,受益贫困生62670人;投入1.0608亿元,全县115个贫困村中的56所学校得到维修改造和建设。


(兰考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