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六化”举措强力打造思政“金课”

2021-10-25 11: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济源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强力打造思政“金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品牌化。以示范区教体局教研室为统领,在全市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集教学、科研、培训等于一体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打造思政课名师大家、思政课教学领军人才、思政课教学骨干,引领和推动全市思政课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充分发展,为办好新时代思政“金课”奠定坚实基础。


  思政课研修活动主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教育、“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济源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等为主题,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研修活动,研讨思政课建设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教育教学定位、定标、定法。


  思政课建设形式多样化。围绕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阶梯阅读(以课标、学科专业理论为主)、主题教学研修(以大单元大概念教学为主)、序列课题研究(以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思政课程开发、示范课、思政优质课、专题讲座等活动,让思政课多样化表达、多样化呈现,“潮起来”“燃起来”。


  思政课课程建设特色化。以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成果推广为抓手,开发一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教学素材、教学案例、教学课例等课程资源,打造一批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金课”,培育一批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思政课品牌项目和创新课例,培植一批包括校本课程、课例、教学设计等在内的具有济源地方特色的思政课程资源,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应用,引领思政课品牌化、特色化创新发展。


  思政课示范推广常态化。采取联片教研、送教下乡、结对帮扶、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主动、有序有效地将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推广辐射到济源全域,指导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改革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接地气”“入人心”。


  思政课建设“大中小”一体化。建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联席制度,统筹设计,有机衔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重点,让大中小学的思政教师们“手拉手”一起备课、磨课、研课,在全市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设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发展。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