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青年引领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10-25 11: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马列主义研究会全体成员为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在郑州大学团委的指导下,马列主义研究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扛起青年引领责任,结合学生社团党史学习实际,立即开展理论学习并坚决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丰富形式“深入学”


  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自学的基础上,以集中学、学后夯实等多种方式进行理论学习。通过由内而外创新学习形式,以期促进学习小组成员在学习研讨中夯基固本、真信笃行。


  定期组织自主理论学习。首先,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节点,形成了规范化的学习机制。其次,学院购置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代表的党史学习教育读物,为理论学习奠定了物质基础。要求成员在学习中形成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切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切实开展党史主题读书会。采用学习小组的形式鼓励成员凝心聚力学党史、悟思想。主题读书会的开展是自我研学、集中研讨和成果汇报的贯通学习,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也拓展了学术境界。


  鼓励学术产出和实践反馈。马克思主义学院刊物《思想者》特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为学生阐发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提供载体。《思想者》多次刊发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的党史学习学术文章,鼓励成员在现实性的学术交流中增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的学术成果产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反馈。


  拓展途径“多样学”


  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理论学习小组多途径聚焦党史学习,夯实理论学习成果。积极开展并参与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演唱比赛、党史知识灯谜会、党史征文比赛、党史摄影比赛等党史学习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小组成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走入实地“体验学”


  马列主义研究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秉持实践研学与理论学习相统一的原则,积极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河南红色文化寻访研学营活动,切实走好高校“红色立德树人路”。由理论基础强、政治素养高、研学兴趣浓的青年组成河南红色文化寻访研学营,先后实地奔赴红旗渠、大别山等红色基地寻访研学。研学采用主题教学、互动教学、实践教学、专家教学的综合教学模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体验性。体验式的学习进一步激励着青年们要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中把握现在,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中创造未来,在时代的新篇章中接续奋进。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