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人才引育高地

2021-10-25 11: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治校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配齐配强、培训培养、善用善待,创新教师队伍发展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配齐配强。办学治校,人才为要。教师队伍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第一资源,直接决定着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和“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形式,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理性、有序地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打造一支与学科建设岗位需要高度契合,学缘结构合理,富有远大抱负、开放视野、旺盛能力的师资队伍,推动学科建设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整合校内外人才资源,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遴选一批优秀海内外博士毕业生,推进专任教师博士化率不断提高,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办学实力显著提升。积极做好“柔性引才”工作,采取南湖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等多种形式,加大力度聘请社会业界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高级管理人员,着力构建人才引育高地,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人才队伍支撑。


  培训培养。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岗位培训,强化培训目标,优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完善培训结构,切实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实践技能和教学艺术。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健全教师培养机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承担科研项目,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和学术水平,把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智慧教学作用,倡导启发式、民主式、对话式教学,建设智慧课堂、智慧教室等“智能+教学”新形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依托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黄大年教学团队,建立教学名师工作室,积极宣传树立典型,帮助广大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广大教师全面发展,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实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引导教师由专业理论型为主向“理论型与实践型并重”转变,引导教师为企业、社会开展技术服务,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教师海外培训力度,加强与国外学术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鼓励教师出国研修,逐步提高教师国际化比例。


  善用善待。学校实施“南湖学者”系列人才奖励计划工程,5年时间投入8千万到1个亿的资金,保障“南湖学者”系列奖励计划人才工程各项制度措施落地生根。设立校长教学质量奖,每两年表彰10名耕耘在教学一线、最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每人奖金10万元,激发教师倾心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做好人才项目人选的推荐工作,认真做好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人才项目人选的推荐工作,不断壮大优秀人才队伍。构筑教师发展平台,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年适时举办教学午餐会、教学沙龙、名师讲堂等系列教学分享活动,促进教师共享成果、共同提升。牵头成立豫南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立学科示范引领、资源共建共享、项目协同融通、区域联合联动的发展机制和区域教师教育联动发展模式,开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强和改进人才服务,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绩效分配、职称评审、表彰奖励、住房分配等方面相对倾斜,特别建造1400多套高层次人才住房,服务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