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启智润心 三维合力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2021-10-25 11: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教学智心,教育润心,咨询强心,以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教学智心。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发挥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培育学生不断形成积极的认知思维和行为方式,智慧心灵,“智”造健康。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积极心理学为视域,先后建设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省级立体化教材、精品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深入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使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形成“理论传授+活动体验+实践行动”立体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体验参与、践行内化。建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坚持育心育德相结合,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过程中深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种好心理责任田。


  教育润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秉承学校“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的校训,以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提升学生自助助人的心理健康意识。每学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校园心理剧大赛至今已组织开展十届,进行各类心理主题讲座、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放日、心理演讲比赛、心理手抄报大赛等,鼓励学生心理干部考取“朋辈心理辅导员”证书,组织校心理协会走进养老院、福利院、社区等,通过活动进行积极心理引导、缓解心理困惑、开发心理潜能、提升心理品质、促进人格健全,提升心理育人成效,真正实现自助助人。


  咨询强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善“预约—咨询—反馈—追踪”的咨询流程,每年接待个体心理咨询200余人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定期回访;每年进行新生心理普查,筑牢开学第一道防线,对重点学生进行约谈、反馈,协同院系进行预防干预,避免危机事件发生;疫情期间开展24小时QQ在线咨询、心理援助电话,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帮扶,开展云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推出“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系列公众号文章、录制推送心理第一课云课堂等;加强咨询服务平台建设,配备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团体辅导室等十余种心理功能室及软件系统,为科学进行咨询服务提供保障。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