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发挥网络平台优势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10-25 10: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丰富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传播优势,引导全体教职工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一、巧用“新媒体”,让党史宣传“全覆盖”


  坚持多平台联动,进行全方位宣传。依托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为主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宣传格局。第一时间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及时宣传报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专题,多平台定期发布微视频;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用文字和图片带领同学们重温百年党史,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坚持上下联动,构建立体化宣传。学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学院—二级单位—学生组织”三级新媒体系统。各二级学院依据自身实际,制定方案,打造特色栏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学院团委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紧紧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兴奋点,认真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学生组织通过发短视频、微动态等方式,表达青年学生对党的祝福、对历史的传承。


  坚持内外联动,拓展对外宣传。加强与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中国教育网、央广网、中华网等中央、省主流媒体的横向联系,广泛深入报道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具体成效。


  二、用好“移动端”,使党史学习“多样化”


  开展常态化学习。利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自2019年2月“学习强国”平台在学院推广以来,党员注册率达100%,日参与度70%以上。每月对各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工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学习先进个人进行一次表彰,年度表彰一次,累计表彰350余人。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党史知识竞赛,营造了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检验了教职工生的党史学习成果;50多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平台“四史答题”活动,获得答题证书的比例高达99%,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加深对党章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打造思政教育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思政教育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现有30余套全景思政资源和20余套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浓郁的思政元素、丰富的多媒体系统、可移动组合桌椅等大量的思政资源和先进的设备,通过体验VR场景、观看全景影像,身临其境学习红色历史、汲取前进动力,目前已成为平顶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点”。全院9个二级学院(部)党组织以及26个直属党支部开展了VR虚拟仿真体验;平顶山市10余个单位开展了VR虚拟仿真体验。


  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积极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培训的有机融合,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共41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组织全院158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行线上培训和学习;组织全院正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管理岗党员干部共240多人,参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组织专任教师、辅导员400余人通过河南专技在线网站学习。


  结合主题开展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院师生参与网上祭扫英烈活动,用别样方式缅怀先烈,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直播活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组织师生观看平顶山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思政大课直播课,增强了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结合学院特色,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微信推送“学党史、办实事”全民质量知识普及百问百答7篇;通过抖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农网络直播活动,积极为广大农民服务。


  三、精创“短视频”,把党史故事“可视化”


  以官方微信、抖音为载体,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为时间轴,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搜集和剪辑有关影视片段、纪录片、史实图片等相关实景视频图片素材,累计推送“百年党史·微党课”25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视频50余篇。通过“音视频+图文”这种可视化、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加深了师生对于党史的理解,切实做到以景引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院制作的“讲个故事给党听”微视频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百名师生颂党情”投票活动中排名前列,深受师生好评。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