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021-04-21 16:21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教办社语〔2021〕65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转发给你们,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

   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赛事要求,精心做好参赛组织工作。

  二、广泛宣传

   各地和高校要紧紧围绕“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新媒体方式对各项赛事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引导和鼓励在校师生和广大群众踊跃参赛。

  三、赛事安排

   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河南赛区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师范学院承办。

  (一)经典诵读大赛

   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6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负责小学生组、中学生组、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的选拔,各高校负责本校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和教师组的选拔,直属学校按各自组别选拔,选送作品须符合国家赛事方案要求。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每组选送6个作品,省直管县(市)每组选送2个作品,各高等学校和厅直属学校每组选送2个作品。报送视频格式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节目视频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含盖章扫描版)于2021年6月10日前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等高校、厅直属学校为单位统一通过报名网站http//skcgj.haedu.gov.cn/jdsdds/报送。

   联系人:郑州师范学院语委办杜慧敏 电话:0371-65502620

   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处 李伟民 电话:0371-69691759

   同时,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更好在校园内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决定举办“河南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活动方案见附件2。

 (二)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

   这三项比赛,由选手根据赛事方案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报名参赛。

  四、奖项设置 

  我省经典诵读大赛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两名辅导教师,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一等奖选手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高校和直属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021年4月2日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河南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方案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