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楚惠东:扎实推动“双减”工作 办好郑州美好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0-20 15:0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楚惠东:扎实推动“双减”工作 办好郑州美好教育


  作为全国“双减”工作试点城市,郑州市坚持把抓好“双减”工作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促进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统筹推进减负与提质、校内与校外、严管与厚爱、考试与评价,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高站位,扛起责任担当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重要民生工程。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市上下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第一时间组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担任双组长;设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综合推进;在市教育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建立市县两级“双减”工作平台。全面构架了组织管理体系,健全了高位推进机制。目前,全市16个区、县(市)均围绕提供校内周末服务、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外资源、创新培训收费模式等内容开展“双减”工作。


  二、抓重点,聚焦关键任务


  “双减”工作是小切口大改革、小抓手大民生。近年来,在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郑州市教育系统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力求从根本上扭转现状,减轻学生负担。


  1.课后服务“全覆盖”。在2019年启动“午餐+延时”的“官方带娃”模式基础上,2021年,加快实现课后服务“双延时、双结合、一提高”。全市1331所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含教学点)课后服务实现公办学校全覆盖、城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自愿参与学生105万人、占比84.6%,志愿参加教师7万人、占比94%;各区县(市)财政共拨付课后服务经费4.5亿元,课后服务成为郑州教育减负的第一张靓丽名片。巩义市率先探索暑期服务。金水区被评为全国课后服务优秀案例。


  2.作业建设“理念新”。2011年以来,郑州开始中小学作业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相继启动了作业设计奖评选、作业设计与管理网络调查等工作。今年又推出郑州市作业建设18条,以作业内涵提升来促进作业提质增效,并严格作业公示制度、严控作业总量和时长、强化教师作业指导职责。目前,全市建立校内公示制度的学校已达100%。


  3.优质资源“保障足”。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实施“新优质初中”项目,培育创建新优质初中167所;开展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成立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111个,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在郑州”网络课堂学生学习平台持续升级,有力保障全市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目前,我市共组织3000多位名师分学段、分学科录制教学视频6000余节,供学生自主点播、免费使用。


  4.校外治理“出重拳”。面向社会公布全市各地校外培训机构违规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向有关区、县(市)下发督办函或移交问题线索。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聚焦12项重点内容,针对资质、场地、师资、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收费、公示等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5307个,下发停办通知书2612份;注重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规范“黑白名单”制度,对非法培训办班形成了有效震慑。


  三、细落实,强化重要环节


  “双减”工作既要有雷霆手段,也要下绣花功夫。郑州市将严格落实中央、省有关精神,尽快制订出台“双减”工作方案,长效性设计、常态化推进,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组织保障。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充分发挥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市级统筹、县级为主的管理体制。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区、县(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范围,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突出作业研究在备课环节中的地位,做到作业内容与教、学、评相一致,提高作业的科学性、有效性。严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支持中小学积极探索布置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应用“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的模式。坚决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三是依法治理校外培训。出台《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设立审批、教学管理、收费管理、违规处理等相关规定。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各级教育部门着手成立专门机构,重点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创新培训收费模式,严控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等行为。


  四是强化教育督导评价。强化统筹,落实以县为主管理责任。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将“双减”工作作为督导“一号工程”,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推动县级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健全责任体系,形成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并进的良好机制。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郑州市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郑州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