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会良: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推动“双减”政策稳步实施

发布时间: 2021-10-20 14:5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447119247739399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双减”特别是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平顶山市教体局提认识、厘思路,抓创新、求实效,固成效、补短板,全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在全市教体系统和社会各界中取得的良好反响。


  一、提认识,厘思路,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平顶山市现有(含汝州)各级各类学校3940所,在校生130.01万人。“双减”政策出台后,市教体局坚持将“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先学一步、深研一步,先后召开5次会议学习、讨论、研究“双减”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按照“三提高”举措,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牢固树立“一切围绕教育质量的提升、一切服务教育质量的提升、一切保障教育质量的提升”的理念,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科学编排课程,按规定公布课程安排表。市、县教育行政机关全部下沉教育教学一线,局按照“网格化”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带领机关科室人员到分包联系的县(市、区)、学校,不打招呼、随机选校、推门听课。所有教研员全部到学校一线视导,跟课教研,指导教学。分层次组织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局属学校高中校长、初中校长座谈会。强力推进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全市教体系统所有人员全部参与,抓学习、查不足、谈思路、话感受、提素质。先后举办全市中小学教师基本功评比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二是提高作业安排质量。严格落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严禁教师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合理选择课堂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中完成学习任务,从根本上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规范教学计划制定、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学反思和评价等常规教学环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从深度研讨作业辅导,转变作业布置观念,建立作业公示制度等方面着手,逐步实现了当天作业在学校“消化”,实现了让书包轻起来的目标。同时,每周安排一天不布置作业,作为“无作业日”。推动家校联动,通过学校开放日、家访、网络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指导,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学生学业、作业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家校共建合力。


  三是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出台《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截至2021年9月,全市77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寄宿制学校不纳入校数统计)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宝丰创以学生和家长“双自愿”为原则,在全市率先实施暑期延伸服务,推出课后服务“2.0版”,以本校教师为主,同时发挥当地汝瓷文化、红色文化、魔术文化、曲艺文化等六大文化优势,招聘学生家长、退休教师、民间艺人和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已达200余门,包括曲艺、魔术、陶瓷、足球、剪纸、腰鼓、管弦等。郏县在多次组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推进会,广泛收集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基础上,部分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了尤克里里、非洲鼓、围棋、花样跳绳、武术、机器人、趣味手工、轮滑、观影、阅读等别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活动项目,深得孩子们的喜欢和家长的点赞。


  二、抓创新,求实效,全面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平顶山市的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是面对全市的中小学生,有一半以上是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中有证有照的800家,证照不全的209家,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有证照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共有438家,占比54.8%。平顶山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创新治理的思路,全面推进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整治效果。成立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小组,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参与,不定期督导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着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在整治工作中,压实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的属地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对其所在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查登记,建立台账。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等34项重点问题和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通报、以案促改,果断处理,迅速遏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乱象。在今年柘城县火灾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关停所有教学培训活动,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为严防全市教体系统疫情输入风险,8月1日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一律暂停。


  二是创新治理举措,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学员预缴费资金监管,严防机构“卷钱跑路”。与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平顶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管理办法(试行)》,推进智慧教培监管平台上线使用,强化学员预缴费资金监管。目前,智慧教培监管平台累计上线458家,上线率为63.7%。创新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星级评定,建立健全由校外培训机构自主申请,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议,对规章制度、机构管理、教学育人质量、学生及家长满意度等多项指标进行赋分、评级,给予不同星级级别的培训机构相应的星级待遇。强化对应公开事项的公示要求,增加培训事项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制定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更好地维护培训机构和学员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强宣传引导,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凡举必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建立线索台账,7月以来全市线索台账反映问题16件,已全部妥善处理。


  三是坚持疏堵并重,整治学科类培训。拉满“长线”,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周报告”“月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定时上报整治情况,随时向社会公布最新的整治效果。亮明“底线”,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划定“红线”,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只能周一至周五组织学生校外培训,晚上结束时间不能超过20:30分,严禁超前超过培训,严禁虚假宣传。转变“战线”,指导学科类培训机构向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对因经营不善申请退出市场的培训机构,对其资产、退费情况进行审核通过后允许其停办。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67家校外培训机构共裁减人员221人,17所校外培训机构已关停。


  三、固成效,补短板,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平顶山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重大要求,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十大战略”牵引措施,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抓改革、抓公平、抓安全、抓质量、抓稳定,建强师资队伍,增强保障能力,巩固治理成效,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长期见效,有力推动平顶山市教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教育部新修订的中小学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积极开发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充分挖掘五育资源,不断丰富课程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以学定教、以教导学”的原则,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推进全市第二批教育科研基地学校(区)建设,逐步打造“省、市、县、乡、校”五级网格化教科研模式。


  二是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切实加强在职教师管理,对顶风违纪、有偿补课、参加校外培训活动的在职教师严肃处理。抓好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工作,每个县(市、区)创建2-3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完善农村地区教师补充机制,培养鼓励公费师范生和农村教育硕士到农村任教。选派城市学校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两区”对口支教。落实好2021年“国培”“省培”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培训项目,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落实好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乐心、静心从教。


  三是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学,修订出台针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方案,定好“指挥棒”。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双减”政策落实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严格落实政策,规范学生作业,全面推行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逐渐推开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工作,依法依规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落实学员预缴费资金监管、星级评定、公示制度等监管举措,落实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好排查、验收,公布“白名单”,分批次陆续开放,恢复线下培训,切实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外培训环境,切实有效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