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双减”之下,主动出击建设安阳高质量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 2021-10-20 14:5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双减”之下,主动出击建设安阳高质量教育体系

  问题1:本地如何推进“双减”落地?


  安阳市教育局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主要从深入调研,印发系列文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胆突破,扎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认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持续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解决教育顽瘴痼疾;开展家长夜校讲座、制作系列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广泛凝聚减负共识;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用好教育发展指挥棒等几个方面推进“双减”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问题2:出台有哪些配套政策、措施?


  安阳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暑期延时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通讯软件使用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等文件,提出手机管理“六个明确”、作业管理“八个禁止”,明确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20,初中不早于8:00,做好睡眠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小学零起点教学工作,切实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


  问题3: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有哪些本地特有情况或特色做法?


  积极探索开展暑期课后服务。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我市坚持调查先行、对接需求、跨校合作、成本分担、公益惠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381个学校参与、约6.3万名学生受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改进教育评价制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双减工作,我市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增加家长评价学校的内容,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建立了家长了参与评价学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