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规范治理校外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0-20 14:4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南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规范治理校外培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南阳市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市、县区教育部门统筹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无资质培训机构1703家,劝说自愿关门1000余所,发放整改通知书400余份、且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现有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715所,其中学科类375所,从业人员约6000人,接受培训的学生约50000名。


  一、提高政治站位,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教育包括培训教育在内,是崇高的公益性事业,理应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宗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受功利驱使和资本裹挟,为数不少的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面广量大的无资质培训机构,偏离公益性办学宗旨,迎合一些不合理的社会需求,无视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应试为导向、以提分为目的,采取“抢先学、超纲教、反复练”等方式,纷纷面向在校学生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段学生过度开展升学和考试学科知识培训活动。这不仅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家庭经济负担,而且加剧了全社会的教育焦虑,也一定程度冲击了素质教育、干扰了中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对此,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党中央高度关注。


  2018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办学问题,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并收到了积极成效。但是,囿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无证办学、抽逃资金、恶意停办事件屡有发生,义务教育学科类超前、超纲、超规培训问题禁而不止,各类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业垄断等不当竞争行为充斥市场,各路逐利资本竞相进入教育培训行业所导致的机构盲目扩张、疯狂圈钱等现象此起彼伏,更是推高了行业风险、加剧了办学危机。所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破坏了教育生态,影响了社会稳定。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教育界别委员时,就校外培训乱象治理问题强调指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因此,“双减”背景下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任务,必须严肃查处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必须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坚决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从长远看,不仅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缩小教育差距,而且要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养成、业务能力提升的培养,提高其“立德树人”的思想境界,把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落实在实际工作之中。同时突出素质教育导向,优化教育评价方式,深化中高考改革,全面打破学校教育“唯分是从”“以分取人”和“分分计较”的困局,从根本上纾解社会各界的教育焦虑,有效降低广大学生及其家长在“补差培优”方面的所谓“刚需”。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等相关部门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的决策部署上来,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一方面,要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要本着“疏堵结合、依法管理、多方共治、协同育人”的原则,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稳步推进培训教育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及其家长的经济、精力负担,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二、依法强化管理,确保规范治理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南阳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及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了南阳市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小组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主要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与领导。各县区也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的领导。特别是今年7月26日,南阳市召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会,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富治,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阿颖参加会议,并分别讲话,提出工作要求,安排工作任务。


  二是完善审批制度。按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的要求,我市依照“属地审批、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及学科类培训机构交由所在县区教育部门审批(2021年后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同时,依据《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将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以更好增强和凸显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我市宛城区共有证照齐全的学科类机构180家,截止目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的机构达到139家,占比77.2%,年底可全部完成。


  三是建立监管平台。市教育局整合利用电教、信息部门的资源,研发了“南阳市民办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民办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把全市1667所民办学校和715所培训机构(有资质)纳入系统管理,开发了年审统一管理、大数据分析、有资质培训机构便民查询等功能,实现了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目前,平台已录入校外培训机构信息1000余条,各县区已经进入数据审核阶段。


  四是加强收费监管。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在全省率先采取“互联网+监管”手段,依托辖区金融机构,与辖区银行签订《校外培训机构资金托管协议》,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与银行签订《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资金监管协议》,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保证培训费及时、全额缴存至监管账户内,办学过程中在监管账户内留存最低余额。“互联网+监管”实现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退费规定、投诉渠道等信息公开,强化以资金监管为重点的监管手段,培训机构登记、年检、培训资金全量监管。


  五是引导转型发展。在大力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托管和服务的同时,引导和鼓励现有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转向素质教育,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科技、劳动和体育等课后培训活动,以补充全日制中小学校的短板和不足。同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存量培训机构剥离学科类培训业务,探索实行职业技能培训乃至学历性职业教育。


  六是深化综合治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放管服”原则,细化和明确培训市场治理边界,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统筹作用,有效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作用,逐步构建起多部门协同、全方位联动的培训市场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为契机,同步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能机构,充实和加强基层管理力量,建立健全“巡查发现、归口受理、分派协调、违法查处”等各环节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履职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以及网络平台等资源,畅通违法违规办学公众检举渠道。推行培训信息强制公开及定期更新制度,辅之以黑白名单管理,适时公布机构资格、培训内容、教师资质、年检结果和社会评价等信息,形成全社会共管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三、推动多方联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规范发展,常态管理。依据《南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暂行)》和《南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提升内涵”标准清单》,继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对不具备办学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机构坚决实行摘牌、关门、走人;对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对照具体问题清单,立行立改,提升办学质量,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联动,齐抓共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以教育部门牵头,并不是说只让教育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唱独角戏,需要多个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才行。要定期召开市区两级联席会议,根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开展联合专项治理,形成合力,常抓不懈。


  三是广泛宣传,舆论引导。做好各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及培训机构法人的培训工作,把政策搞清吃透。利用网络、版面等媒介宣传“合法培训机构”,使群众明白什么是“证照齐全”“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无证无照”的黑机构、有安全隐患的“托管小饭桌”。特别是参加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后果,让每个家长养成先验证照再报名培训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