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0-20 13:5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8年以来,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文件精神,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今年7月,中央“双减”文件公布后,安阳市及时传达部署,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净化校外培训市场,促进了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一、安阳市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


  据统计,安阳市现有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836所(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00所)。目前,500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的41所已停办或正申请注销,39所拟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余拟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正按照中央“双减”精神,开展整顿及重新登记工作。


  二、安阳市主要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1.做好安全整治工作。为深刻吸取柘城火灾事故教训,市教育局印发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集中检查方案》,6月下旬开始,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进行自查整改。各县(市、区)积极组织人员分成80多个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800余所机构提出了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7月中旬起,为做好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防汛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部署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关门停业,累计停业时间从6月下旬持续至9月中旬。


  2.做好重新审核登记工作。9月份,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落实“双减”精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教基函〔2021〕481号),明确要求对照《河南省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34项整治问题要点,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逐条逐项检查,经检查无问题或问题得到纠正的培训机构,列入下一步重新审核登记范围;问题长期存在且得不到纠正的培训机构,要坚决予以压减,不得颁发新的办学许可证。现有登记为营利法人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且符合“双减”政策要求、办学规范的,依程序经申请后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3.及时查处通报典型违规案例。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了龙安区艾特文化艺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龙安区鸿桥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文峰区好未来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文峰区阳光教育虚假宣传及龙安区豫北画室疫情期间开展培训等问题。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随机暗访课外培训机构100余家,牵头查处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圆一教育、龙安区卓启教育等违规办学行为。


  (二)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1.全面开展课后服务。针对家长需求及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安阳市早在2020年9月出台了《安阳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教基〔2020〕235号)、《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复函》(安发改物价〔2020〕378号)等文件,明确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不超过80元,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的工作,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支持,有效缓解了校外培训热。


  2.探索开展暑期课后服务。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安阳市在成熟的课后服务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了暑期课后服务,坚持调查先行、对接需求、跨校合作、成本分担、公益惠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381个学校参与、约6.3万名学生受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光明网发表文章点赞我市率先探索暑期课后服务的举措。同时,我市暑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2021年第二季度改革典型案例”之一受到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红榜表扬。


  (三)坚持从严治教


  1.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杜绝教师与校外机构不当联系。一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定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查处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2020年以来,通过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曝光了10余名教师的违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底线。对于在职教师课堂不讲课下讲、私下办培训班或培训班高薪挖骨干教师等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


  2.严格请假制度,杜绝学生在校时间去校外机构。今年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安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请销假制度的通知》(安教基函〔2021〕335号),杜绝学生在正常时间内参加校外培训。


  3.规范办学行为,改革评价机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2021年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安教基〔2021〕52号),从精心设计科学布置、规范批改及时反馈、做好作业统筹管理、在小学开展“无书面作业日”活动、在课后服务中加强作业辅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步开展督导检查,面向全市征集线索,加大查处力度。


  (四)广泛凝聚减负共识


  1.开展家长夜校讲座。为回应家长关切,指导广大家长做好小升初衔接,6月,“安阳家长夜校”在初中开讲,市电视台等媒体同步线上直播。暑期,继续进行“家长夜校”,从学生心理、家庭教育理念、校外培训等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家长正确认识、科学应对学校减负。


  2.通过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系列宣传。开展了《作业少了,成绩会下降吗?“名校长谈作业”》《我市知名园长、校长谈“幼小衔接”微视频展播》《考前心理压力如何纾解”“亲子关系紧张如何解决》等系列微视频展播,展示了“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社会反响良好。


  3.严禁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明确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中高考状元,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和社会转变观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五)改革评价体系,用好教育发展指挥棒


  为进一步促进双减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安阳市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增加家长评价学校的内容,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建立了家长参与评价学校制度。一方面促使学校对社会需要保持敏感并及时做出反应,促进教育与社会实际生活的结合;另一方面引导家长关心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学生与学校共同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教育督导范围。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督导内容。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


  (二)治理校外培训,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意见》出台后,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转移至居民住宅、酒店等场所开展地下培训、游击培训躲避监管,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突出工作重点、关键环节、薄弱地区、重点对象等,建立长效机制。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