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0-20 13:5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一、开封市龙亭区


  2021年8月8日下午6点39分,龙亭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在龙亭区仁和路165号开封市艺翔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门口,拍到10多名学生在附近领餐。教体局人员当即联系相关部门去现场查看。7点40分,龙亭区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调取该机构的监控视频,没发现白天上课的画面。该机构教师陈述每天只上网课。龙亭区市场监管局当场没收了该机构的营业执照,责令暂停线下教学。


  8月12日下午,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群众投诉艺翔画室滞留15—18岁学生,该画室把学生分散在附近租的几个地方分开上课。经过了解上述人员目前仍在我区仁和屯社区居住,龙亭区教体局立即联合龙亭区北郊乡人民政府及公安机关展开联合行动,再次核查艺翔画室。从晚上8点至凌晨2点对所有滞留学生登记造册。经现场研判,并请示指挥部,8月12日晚将开封市内学生全部疏散。郑州市其余3人于8月13日遣散。公安机关将该负责人带到派出所进行问询。


  为防止周边培训机构、自习室等继续违规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形成人员聚集等不安全因素。8月13日上午,龙亭区教体局再次联合龙亭区北郊乡人民政府、龙亭区卫健委、龙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亭区民政局和龙亭区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对龙亭区仁和路、仁和南街的培训机构和自习室展开拉网式排查,对艺翔画室和凡高画室用于线下教学的教室以及有间自习室、上岸自习室、静心自习室、吾思自习室、画忆自习室等多间自习室予以查封。


  二、开封市顺河回族区


  2021年8月12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办公室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期间接到群众举报,在工业办事处重工路清明上河城小区17号楼3单元楼内发现一家“一站式服务”无证办学教育培训机构,现场有1名无教师资格证人员正在对13名学生进行培训。该培训机构在未取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办学授课,存在管理秩序混乱、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并且办学场所也达不到教育部门规定的标准及要求。当场,执法人员依法该校外培训机构现场张贴封条,予以取缔关停,要求经营人员全部解散,监督其通知家长将学生带回,移除办学设施,并限期退还学生学费。同时,依法对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处以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