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查处非法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 2021-10-20 13:5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鹿邑县“安特思库成长馆”是一家幼儿教育信息咨询公司,自2021年4月份开始陆续招收公司地址附近30多名年龄4到6岁的幼儿,超出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培训活动,开设写字、识数、英语、绘画等课程。


  5月初,该机构所在的真源办事处中心学校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其违规培训行为,当即要求机构负责人停止培训活动,并及时向真源办事处和县教体局进行了汇报。在办事处和教体局执法人员分别到场检查时,该机构负责人承认自己的培训行为是错误的,也表示愿意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但在执法人员于5月中、下旬对该机构进行回访检查时,发现这家儿童成长馆仍在违规经营,培训活动并未停止,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将场所内张贴的广告内容和授课内容更换成了“研学、书画欣赏”等字样,还设置了小型食堂,为10余名幼儿提供午餐服务。针对此情况,真源办事处、真源中心学校和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一起专门研究了查处方案。6月2日,真源办事处组织安监所、市场监管所、派出所、民政所、人社所、中心学校执法人员,与教体局执法人员共17人组成了联合执法检查组,到“安特思库成长馆”开展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到场后,依本部门职责从不同角度,分别向培训机构负责人讲解有关法规、政策要求和违法违规行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责令该培训机构立即停业整顿、退还所收学费。机构负责人面对压力,对执法行动表示了理解,决心转变态度,全面整改,当场电话联系接受培训的幼儿家长进行解释工作,征得家长理解,请家长将孩子接回家,中心学校负责人现场与家长沟通,按家长意见将幼儿安排到附近的几所幼儿园就读。联合执法行动结束后,中心校工作人员又监督该机构负责人于3天内将全部费用分别退还给了家长,家长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此后至今,相关部门又对该机构进行了数次实地回访,该机构负责人已经将原培训场所关闭,转营其它行业,联合执法行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