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0-20 13:49【浏览字号: 来源:

漯河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典型案例

——漯河市开展国庆法定假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 号)要求,扎实推进我市校外培训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漯河市教育局在国庆法定假期组织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节前下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知。9月28日,下发《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国庆法定假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根据通知安排,国庆法定假日期间(10月1日至7日),各县区要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行为、无证无照机构私自开课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县区提前拟定行动方案上报市教育局。 


  (二)及时发布《致家长一封信》《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十严禁”公告》。在国庆节前,通过下发《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非必要不参加。劝导学生家长不报周末班、假期班的学科培训,不提前交费。及时发布《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十严禁”公告》,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营转非)之前招生及收费,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背教育规律的培训。


  (三)每天汇总通报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在国庆法定假日期间,各县区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国庆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在每天检查活动结束后,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和整治时的照片上报市教育局汇总。


  (四)进行专项督导检查。9月30日,印发《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根据教育局党组统一部署,在国庆节法定假期期间,市教育局共派出五个检查组,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五)畅通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渠道。节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受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举报,做到对举报违规培训机构“凡举必查”。


  二、取得成效


  (一)多次组织联合检查,对违规办学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漯河市教育局共派出五个检查组,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教育局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多次联合检查整治。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培训行为现场进行处理,并定期进行“回头看”。


  (二)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经持续联合检查,国庆法定假日期间,各县区共检查培训机构数583个,出动执法人员数177人,组织联合执法次数25次,取缔无证无照机构数87个,查处开展违规办学机构违规办学行为13起,并对相关机构违规行为现场进行严肃处理。


  三、下步打算


  (一)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行动,严查校外培训机构在周六周日和法定假日开展中小学学科类培训行为。


  (二)加快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工作进度。截止到10月7日,全市共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671所,占无证无照机构总数的68.96%。下一步,全市各县区将在10月份取缔剩余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全部拆除门头牌匾,实现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动态清零。


  (三)加快推进“营转非”换证工作。根据前期工作部署,要求已取得各县区教育局颁发《办学许可证》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将《营业执照》更换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